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新設大灣坪攔木索 攔截漂流物更有力

北水局新完成大灣坪攔木索的空拍照。(北水局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北水局新完成大灣坪攔木索的空拍照。(北水局提供)(記者李容萍攝)

2021/09/10 23:2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颱風「璨樹」持續朝台灣南部接近,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已完成各閘門測試檢查,新完成全長約380公尺的大灣坪攔木索,也整備就位,搭配原有的阿姆坪攔木索,可提高防止漂流木流入壩區影響各項水工機械的成效,降低颱風災害損失。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大灣坪所新設高強度的攔木索,可為石門水庫再添新防護,以往颱洪期間,從集水區上游下來的漂流木常因泡水為沉木,而潛入水庫底部閘門設施造成破壞,還嚴重影響放水、排砂操作安全。因此,北水局在大灣坪增設第二條攔木索,並利用今年水庫水位回升近滿水位之際,於兩星期內動員迅速安裝,並於8月10日完成,為石門水庫再添安全防護。

郭耀程提到,早期攔木索受水庫水位、流速劇烈變動致泥流覆蓋及纜索扭轉破壞,北水局累積多年實務水庫操作、維運、水地形與水情調查,在增設第二條攔木索工程導入平衡座,提升新設鋼纜式攔木索於水位劇變時穩定,攔索選址考量長年有水斷面再增加攔索鋼纜設計強度,在攔索中間設有一座船閘,船二側各一座平衡座,所設計高水位高程和兩岸錨座中心高程均為245公尺,以地錨加固深入岩盤,預期新設鋼式木索可解決漂流木造成木索破壞,導致影響水庫壽命及引發下游供水等問題。

漂流木打撈後會集中處理,有價料由林務局判定及運離,無價料再由北水局處理,包含自用或開放民眾取用。

北水局新完成的大灣坪攔木索,全長約380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北水局新完成的大灣坪攔木索,全長約380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北水局原設置的阿姆坪攔木索。(記者李容萍攝)

北水局原設置的阿姆坪攔木索。(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