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洪洩掉逾半座水庫 烟花一夜灌飽石門水庫

民眾闔家前往石門水庫觀看場面超壯觀的排洪,大家看到水庫有水都很開心。(記者李容萍攝)

民眾闔家前往石門水庫觀看場面超壯觀的排洪,大家看到水庫有水都很開心。(記者李容萍攝)

2021/07/25 23:0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受到烟花颱風外環圍流影響,且狂下在集水區的大雨一夜灌飽石門水庫,累計雨量480毫米,24日下午大壩水位一度滿至245.2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2億439萬噸。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24日一早開啟排砂、排洪隧道,上午10點再進行洩洪,直至晚上9點許因入流量明顯減少先關閉溢洪道及排砂道,估算24日單日出水量共1億1000萬噸,已超過半座水庫的庫容(總庫容2億266萬噸)。不過,更狂的是2015年8月的蘇迪勒颱風侵台,當時石門水庫可是1天洩洪就洩掉超過1整座水庫的容量!

截至今(25)晚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為244.3公尺、仍接近滿庫,蓄水量1億9670萬噸,蓄水率97.06%,目前庫區只剩排洪隧道放水每秒300立方公尺;石門水庫去年一整年沒有颱風,今年又因久旱少雨,今年5月底的最低蓄水率降到只剩7%,時隔不到2個月,烟花颱風帶來豐沛雨量,使水庫回到滿水位和洩洪,上次洩洪是2019年8月的利奇馬強颱來襲。

時值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至26日倒數,這兩天石門水庫入園遊客再創紀錄,市府觀光旅遊局人流景點統計,這兩天石門水庫遊客多達1萬8941人,光是今日就有1萬1388人,包括南苑停車場、壩頂都有遊客趕來觀賞好久不見的洩洪和排洪壯觀畫面,大家都說疫情期間好悶,如今能看到水庫有水都很開心。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烟花颱風帶來的總進水量推估約2億5000萬噸,因集水區幅員廣大,預計尾水要再3至5日才會全進水庫,實際入流總量仍無法確定,北水局審慎操作,颱風過後盡量將庫水回蓄,以利因應今年下半年的用水需求。

石門水庫開啟溢洪道的洩洪景象。(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開啟溢洪道的洩洪景象。(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持續以排洪隧道放水每秒300立方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持續以排洪隧道放水每秒300立方公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洩洪洩掉逾半座水庫,水位還是接近滿庫。(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洩洪洩掉逾半座水庫,水位還是接近滿庫。(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