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攔查酒駕擊斃後座女乘客 檢認「用槍不符比例原則」起訴副所長

肇事車輛被拖回警局,上半部全部以黑色塑膠袋遮蓋,避免彈孔曝光,(資料照)

肇事車輛被拖回警局,上半部全部以黑色塑膠袋遮蓋,避免彈孔曝光,(資料照)

2021/06/10 17:38

首次上稿16:36
更新時間17:3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警分局八德派出所曾姓副所長,去年3月攔查吳姓男子酒駕拒檢、衝撞,連開5槍制止不慎擊斃後座36歲楊姓女乘客,楊女身中2槍死亡,桃園地檢署今日偵查終結,認為吳男第3次倒車並無衝撞警車及造成員警身體、生命迫切危害,曾姓副所長用槍不符「警械使用條例」所揭示的比例原則,依過失致死罪將他起訴。

八德警分局回應,尊重檢方起訴結果,將協助同仁聘請律師進行訴訟程序,在法庭上維護權益,另有關員警依法正確使用警械及執行職務,分局全力給予支持。

全案發生於去年3月27日深夜11點46分,曾姓副所長執行巡邏勤務,發現49歲吳姓男子酒後搭載蕭姓、李姓男子及36歲楊姓女子,違停在八德區介壽路2段490巷口,欲盤查時吳男立即駕車往建國路方向逃逸,警方在後追捕並以廣播示意停車,吳男仍拒檢,雙方一路沿建國路巷弄追逐,吳男最後在T字路口被警車「堵」住。

吳男害怕酒駕被抓,2度倒車衝撞警車,第3度倒車逃逸時,曾姓副所長下車朝吳男車後連開5槍,其中1槍從車牌處射入,擊中、貫穿後座楊女左大腿及左小腿,另1槍從行李箱蓋射入,擊中楊女左後背處,楊女因左後背處盲管性槍創引發胸腹部臟器損傷出血死亡,檢方、法醫解剖遺體時,還出動法醫研究所X光勘驗車,釐清楊女中彈位置、彈道及死因。

吳男及車內乘客李、蕭男指稱,沒有衝撞警方意圖,只是吳男怕酒駕被抓,單純想逃跑而已;檢方勘驗行車紀錄器、監視器,認為吳男前2次倒車衝撞警車,撞擊後並未持續催油門衝撞,而是立即往前朝右行駛,顯見倒車衝撞目的是為騰出空間轉彎,第3次倒車後就立即往前逃逸,並無撞擊警車,亦無造成員警迫切危害,曾姓副所長此時朝車後開2槍,在吳男逃逸時又連開3槍。

檢方指出,「警械使用條例」明文用槍不得逾越比例原則,吳男前2次倒車是為騰出空間,第3次就未衝撞警車,且吳男僅是違停或酒駕現行犯,曾姓副所長開槍當下,應已無受到立即危害,貿然對行進中車輛開槍,難保不會誤擊車內人員,曾姓副所長本應放棄開槍,卻捨此不為釀一死,就逮捕的公共利益與被害人死亡結果間,顯然輕重失衡、有違比例原則。

另,涉嫌酒駕、衝撞警車的吳男,落網後酒測值達0.49,被依公共危險、妨害公務罪起訴。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