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蓮、粉綠狐尾藻入侵 山豬湖出動膠筏清除

山豬湖親水生態園區因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入侵,水務局協調廠商利用膠筏搭配人工清除。(記者李容萍攝)

山豬湖親水生態園區因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入侵,水務局協調廠商利用膠筏搭配人工清除。(記者李容萍攝)

2021/04/11 23:3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這裡,划著船兒可不是為了採紅菱!桃園市大溪區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因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入侵,市府水務局為降低人為干擾,以人工的方式清除水域外來物種,降低大型機具大面積破壞濕地水域環境。考量園區共7個水池面積廣大,外來物種密布水池中心,人工清理難以靠近單以青蛙裝下水清除,近日協調維護廠商以膠筏設備搭乘人力驅動,進入水池中心進行清除作業。

水務局河岸地工程管理科長高啟洲表示,膠筏長約5公尺、寬1.8公尺,經人工清除的水域外來物種以自然堆肥的方式,放置園區旁自然林帶,落實園區倡導的自然自營模式。未來會以每年3至9月,以1個月清除1次為基準,確保園區水域的多樣生態環境。讓遊客可以看到水天一色的美麗山豬湖。

高啟洲說,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前身為非法佔用大漢溪河川區域的私人主題樂園,多年前拆除後園區內生態自然蓬勃繁衍、生機茂盛。水務局推廣大漢溪自然及人文之美,打造自然生態的觀光串聯軸帶,以尊重自然、環境友善的工法,以生態探索、環境觀察、全齡共享的經營管理模式,透過保留河川堤岸的生態之美。

山豬湖親水生態園區開園以來,水務局採滾動式的調整園區經營模式,持續進行物種及環境監測,發現園區水池逐漸受到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入侵後,也立刻著手清除,以維護現有自然濕地的生態。

被清出的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以自然堆肥的方式,放置園區旁自然林帶。(記者李容萍攝)

被清出的布袋蓮及粉綠狐尾藻等水域外來物種,以自然堆肥的方式,放置園區旁自然林帶。(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