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潭藻礁案多方爭議 林艾德:背後是藍綠能源政策角力

中油正在桃園大潭興建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為大潭藻礁。(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中油正在桃園大潭興建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圖為大潭藻礁。(資料照,記者鄭淑婷攝)

2021/02/23 2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供應北台灣電力與桃園大潭發電廠的運作,中油在大潭藻礁域場興建的觀塘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引發多方爭議。台灣獨立樂團「皮格子」主唱林艾德今(23)日也在臉書發文分析,他認為,此事乍看是環境議題,背後卻是藍綠兩黨的能源政策角力。

林艾德在文章中指出,2018年,由於國民黨大力反對在新北市興建深澳電廠,因此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出「桃園替新北,觀塘換深澳」的決定,因為北部用電量就是這麼大,核一、核二預定除役,屬於國民黨勢力範圍的新北又不讓蓋電廠,那只好在民進黨自家的桃園新增天然氣機組,觀塘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變得勢在必行。

環團雖然提出了將接收站改到台北港的替代方案,但也被否決。並不是因為台北港條件不符合,而是因為時程上來不及。他寫道,原本在2025非核家園的計畫下,大潭電廠預計2022年就要接氣,如果要改遷到台北港,那屆時環評可能都還沒完成,評估最快建好也要2030年以後。

有人會認為,難道不能為了保護藻礁,再等一等?林艾德直言,當然可以,「但你要先確定這幾年的電要從哪裡來」,核二不可能延役,基隆協和發電廠現在也因為環保限制而發不到30%的電,台中人更不會同意「中火」北送。

也有人認為那我們可以節約或調度用電、提高能源使用率?他分析,這不是單單一個人就可以辦到,而是需要至少數百萬人和各大用電企業都要有一樣的共識跟熱誠,如果失敗了,那備案的發電量要從何而來?

林艾德也表示,他相信絕大多數環團都不願意被核能或背後的國民黨代言,但實際狀況是,核四公投在國民黨的動員下早就連署好在等,然而環團用盡全力,護藻礁的連署在截止前一週,都還收不到所需的30%。兩者在動員能力跟聲量的差距,代表真正公投時國民黨可以輕易地幫環團代言。

因此,當初最先把藻礁海域規劃成天然氣接受站的國民黨,現在也開始動員幫藻礁連署,而一路把232公頃的佔地,改到現在直接避開藻礁區跟潮間帶、轉而使用之前就填海造好舊有地的民進黨反而成了眾矢之的。

他認為,表面上這是單純的環境生態問題,背後卻是兩大黨能源政策的角力。

林艾德指出,民眾當然可以自由選擇要支持或反對,但每個選擇都伴隨著後果。如果現在這個避開藻礁區的接受站,民眾仍覺得有破壞環境的可能而無法接受,要推翻它讓一切重來,那未來必定會出現電力的空窗期,到時民眾要選擇接受核能還是忍受空污?這才是我們應該先思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