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還罷工空服員「三寶」 桃空職工18幹部被告不起訴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有30名空服員中途退出,要求取回「三寶」(台胞證、護照及工作證),工會卻推託、拒絕發還,有27人對18名桃空職工幹部提告違反護照條例、刑法強制罪,18人均獲不起訴。(資料照)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有30名空服員中途退出,要求取回「三寶」(台胞證、護照及工作證),工會卻推託、拒絕發還,有27人對18名桃空職工幹部提告違反護照條例、刑法強制罪,18人均獲不起訴。(資料照)

2021/01/22 18:1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2019年6月20日至7月6日,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其中,有30名空服員中途退出,要求取回「三寶」(台胞證、護照及工作證),工會卻推託、拒絕發還,導致她們無法如期返回工作崗位,有27人對18名桃空職工幹部提告違反護照條例、刑法強制罪,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近日偵結,18人均獲不起訴。

30名空服員當時分別以委託到場、委託傳真、親自領取等方式,要求取回證件,工會則以非本人親領、拒絕收受或是人數眾多無法當日發還等理由拒絕;被提告的18名桃空職工幹部,包括副秘書長周勝凱、顧問姚光祖、秘書鄭雅菱及理事、監事、會員代表等人。

周勝凱偵訊時辯稱,他只是負責執行罷工計畫,並未負責證件業務,但工會有制定返還流程,有填申請書就會歸還,返還三證件流程非一人決定,固定流程會有2天時間,而當初規定要本人領回,是希望理解領回原因,且想要再勸說會員;其他工會幹部也證稱,當初工會以多數決,決議非本人領取就不予發還。

檢方指出,周男等人是透過合法契約約定保管護照等證件,且會員交付證件時已同意領回方式,並配合工會指示辦理,後續有眾多空服員提出返還護照,工會可能因需時間研議對策等因素導致延後發還,難以據此認定周男等人有非法扣留護照犯意,也與強制罪構成要件不符,且工會發還護照所衍生的紊亂情節,仍屬團體內部治理事項,與刑罰無涉,偵結予以18人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