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旭富大火》延燒逾23小時未滅 桃園紙廠、鴻利紡織殘火處理中

旭富製藥爆炸發生大火,並延燒其他工廠,桃園市消防局調派挖土機,協助進行殘火處理。(記者魏瑾筠翻攝)

旭富製藥爆炸發生大火,並延燒其他工廠,桃園市消防局調派挖土機,協助進行殘火處理。(記者魏瑾筠翻攝)

2020/12/21 11:29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旭富製藥昨天中午12點多,因溶劑處理爆炸起火造成1名菲律賓籍外籍移工今天清晨5點多傷重不治;此次大火因溶劑外溢加上東北季風助長,火勢延燒猛烈,並波及到緊鄰的4家工廠,延燒超過7小時才於昨天下午5點32分控制火勢,然而大火燃燒至今超過23小時仍未完全撲滅。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殷明坤表示,旭富在燃燒將近12小時後,於今天凌晨0點3分殘火處理完畢,目前還有桃園紙廠、鴻利紡織正在進行殘火處理,經精算,此次大火燃燒總燃燒面積約3.4萬平方公尺。

針對此次大火燃燒面積大,殷明坤受訪表示,主要原因是起火點旭富內部有易燃物品,且包括有機溶劑,加上昨天東北季風特別強勁,爆炸過程中,有機溶劑被帶到哪裡,火勢就延燒到哪裡,其中桃園紙廠因風勢助長,旋風式波及到後方國泰樹脂、三義化工,所幸有及時防守住,其餘被波及的工廠則是因易燃物太多,導致延燒。有關起火原因,殷明坤表示,初步判斷是在1樓或是2樓生產區的配藥區處所。

針對第一時間的打火措施,殷明坤,第一時間發生爆炸後,消防人員隨即在廠區左側立即布了兩條水線,並企圖強行進入壓制火勢,因接連發生多次爆炸全員撤出,後續業者表示,廠區3樓有禁水性物質金屬納,原先派遣6位消防人員準備進入火場,強行將物品帶出,不料在一樓時又發生爆炸,又全面撤出,並採取佈水線方式進行有機溶劑、氫氣防護,但因為現場不斷爆炸,防護的溶劑也因波及爆炸,導致旭富陷入一片火海。

殷明坤指出,第一時間起火的旭富製藥,為地上5層、地下1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廠內ABCD製程區及室外儲槽,全面燃燒,面積達1萬817平方公尺,今天凌晨0點3分殘火處理完成;緊鄰旭富的桃園紙廠,為地上1層的鋼骨RC結構建築物,燃燒1樓中後段紙類物品,燃燒面積7358平方公尺,今天凌晨2點34分火勢撲滅,殘火處理中;在桃紙旁的東陽精機為地上2層的R.C結構建築物,燃燒2樓辦公室,燃燒面積8370平方公尺,昨天晚間9點49分火勢撲滅,10點01分殘火處理完成。

殷明坤表示,東陽精機旁的國晟工業公司,為地上2層的R.C結構建築物,燃燒1樓倉庫雜物,面積約400平方公尺,昨晚7點48分火勢撲滅,9點55分殘火處理完畢;距離旭富最遠的鴻利紡織廠,為地上2層的鋼骨結構建築物,由於內部存放布類物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廠房全面燃燒,燃燒面積7231平方公尺,於昨天晚間10點40分火勢撲滅,殘火處理中,合計燃燒面積3萬4176平方公尺。

針對此次火警送醫的2名旭富員工,桃園市消防局表示,30歲菲律賓籍男子CLIFFARD,全身90%三度灼傷,送林口長庚醫院,於今天凌晨5點32分宣布死亡;另名40歲徐男則是右手掌燙傷,意識清楚,送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後無大礙。

桃園市消防局指出,這場火警共派出消防人員224名、義消41名及機場消防人員6名,共271名;救災車輛包括消防車72輛、救護車3輛及機場消防車2輛,共77輛。

旭富製藥爆炸發生大火,並延燒其他工廠,廠內機具付之一炬。(記者魏瑾筠翻攝)

旭富製藥爆炸發生大火,並延燒其他工廠,廠內機具付之一炬。(記者魏瑾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