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抗病痛、翻轉弱勢 桃園3國小生獲總統教育獎

2020/05/13 21:35
田心國小學生簡冠禾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田心國小學生簡冠禾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2020年總統教育奬得獎名單公布,國小組部分,桃園市有3名小學生脫穎而出,分別是大溪區田心國小簡冠禾和復興區霞雲國小林寶成(Takun)、長興國小簡霖恩,7月17日將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

簡冠禾就讀幼兒園時,身高始終輸人一等,走路常跌倒,後來到大醫院檢查,得知罹患裘馨肌肉失養症,致使肌肉萎縮、關節攣縮,以輪椅代步,日常活動受限;但對於藝術創造的熱情讓冠禾掙脫枷鎖,縱情天賦,參加畫畫比賽獲獎無數,堪稱生命小鬥士;透過礦工兒子基金會張東秀執行長引薦,公益畫家劉育蓉每週遠從台北到大溪義務指導冠禾作畫,對他極富巧思的構圖、奔放的線條與用色相當激賞。

冠禾的畫作曾獲選桃園市推動教育儲蓄戶文宣封面,也選作田心國小無障礙廁所主題外牆,校長林秀穗說,「只要給孩子們機會,孩子們就會發光!」冠禾也堅定告訴自己,「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但我要一直畫下去,畫到我拿不動畫筆為止;疾病可以限制我的身體,但是不能限制我的人生」。

霞雲國小學生林寶成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霞雲國小學生林寶成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林寶成家中經濟困苦、家庭不睦,在校沉默寡言,一度被誤認為學習障礙,直到學校及社工師介入,家庭狀況逐漸好轉,參加霞雲國小的創客社團後,啟發他對程式設計、動腦發想方面的天分,在創客中玩出自信、整個人脫胎換骨,今年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獲得全國賽門票。

校長羅幼蓮說,寶成很喜歡程式設計,遇到問題,常自行上網借書、訂套件包自學組裝,但以往比賽前不喜歡說話,脾氣暴躁,他花了很多時間改掉脾氣,學習跟隊友溝通,曾拿下桃園市創意市集比賽、桃園市中小學生發明展優等獎,獲得全國中小學生發明展銀牌獎,寶成未來想要創造一個助手機器人,因為每次父母回家時都很累,沒時間跟他聊天,有了助手機器人分擔工作,希望他們不會那麼累。

長興國小學生簡霖恩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長興國小學生簡霖恩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李容萍攝)

簡霖恩年幼失怙,姊弟3人原由母親獨力扶養,小二時,寡母驟逝,外祖母不忍骨肉至親失恃流離,接回家族部落監護,雖然寄居羅馬公路旁窄小鐵皮屋,霖恩與全家族20餘人相互扶持享擁關愛;只是霖恩升上四年級時,外祖母病歿,家族遷居,所幸有阿姨接濟監護,霖恩姊弟3人免於手足離散。

校長許梅珍說,霖恩不因自己命運多舛而發展受限,個性自律沉穩、開朗積極、奮進向上,除了參加區語文競賽獲得字音字形第三名,在區運動會60公尺賽跑、北區泰雅射箭比賽均獲得第一名,並與棒擊樂隊成員獲邀巡演、與紐澳學生視訊國際交流,與創客團隊設計程式參加機器人競賽,各方面表現亮眼,是學校傳達正向能量,翻轉部落教育的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