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龍潭山區超大「雞籠蜂窩」 捕蜂達人夜襲摘除

捕蜂達人羅新立捕獲超大虎頭蜂窩。(記者李容萍攝)

捕蜂達人羅新立捕獲超大虎頭蜂窩。(記者李容萍攝)

2019/10/13 22:5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龍潭區金龍養蜂場負責人羅新立(70歲),從事養蜂逾30年,早期養蜂之餘也協助捕捉虎頭蜂,在雙十國慶連假期間,得知上林里黃姓農民在茶園後山多次被虎頭蜂螫傷、不堪其擾,已有10多年不再幫忙捕蜂的他,寶刀未老,利用連假全副武裝「夜襲」爬上1層樓高的樹,花了1個多小時駕輕就熟地將此一高約120公分、寬90公分,內有近3萬隻黑尾虎頭蜂的蜂窩摘下。

整顆蜂窩被超大網子網住,防止受到驚嚇的蜂群亂竄攻擊,但因面積太大,虎頭蜂窩就吊在樹下,隔天下午他再找了鄰居到現場協助,小心翼翼把蜂窩合力搬下山,再搬入小貨車載回家。

羅新立和妻子張春梅,今天忙著親友分享戰利品,因為整顆蜂窩都是寶,偌大蜂窩將作為居家裝飾品,裝入玻璃罐的虎頭蜂可以泡酒,蜂蛹則可油炸食用。

曾幫捕蜂大隊上課捕蜂技巧的羅新立表示,所摘下這顆虎頭蜂窩是黑腹虎頭蜂,俗稱黑尾仔、基隆蜂(雞籠蜂),是在台灣發生的蜂螫事件中最常見的兇手,造成的死亡案例也最多,常築巢在樹冠外層,被螫後須反方向盡量遠離,一直待在被螫的地方只會招來更多的蜂群。

羅新立還說,大部分虎頭蜂窩約籃球大小就會被人發現摘除,這顆在茶園後山的虎頭蜂窩因地形隱密未被發現,加上今年的颱風多過門不入,讓蜂窩越來越壯大,他提醒捕捉虎頭蜂必須要有萬全的裝備以及適當的技巧,呼籲民眾不要任意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捕蜂達人羅新立捕獲超大虎頭蜂窩。(記者李容萍攝)

捕蜂達人羅新立捕獲超大虎頭蜂窩。(記者李容萍攝)

被浸泡酒的虎頭蜂。(記者李容萍攝)

被浸泡酒的虎頭蜂。(記者李容萍攝)

虎頭蜂的蛹。(記者李容萍攝)

虎頭蜂的蛹。(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