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地下化要拆房子比高架還多? 桃市府打臉陳學聖

內壢車站。(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車站。(記者李容萍攝)

2019/09/15 23:21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立法委員陳學聖15日在臉書PO文提及自己過去5年,一直在追到底鐵路地下化要不要拆房子?拆多少房子?桃園市政府始終不給我答案。直到去年審前瞻預算,才第一次看到正式官方書面文字,竟然地下化要拆的房子比高架還要多,大家都儍眼了。

對此,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下午受訪表示,不知道陳學聖的數字哪來的,市府過去到現在作業的數字顯示,在可行評估階段(市府主辦)原來的高架要拆399棟鋼筋水泥建築,改地下化並經過基地優化後調整線型,要拆379棟比高架少拆20棟,主因就是基地優化調整線型後的結果,有的建築物原本要部分拆除,優化調整後可以完全不拆。

捷工局說,桃園鐵地下化可行評估過關後由交通部鐵道局接手製作規畫報告,並改用「軌道支承版」工法,結果拆屋數量比市府做可行評估時減少一半多,鐵路地下化用軌道支承法大約拆175棟,如果以樓地板面積計算,高架要拆3萬2000平方公尺,鐵道局的地下化的綜合規畫要拆1萬9000平方公尺,建築物樓地板面積事涉拆遷補償預算,地下化顯然比高架要支出的補償費少很多。

陳學聖在臉書還PO文提到,內壢前站住戶原本鐵路高架化只要拆部分房舍,現地下化竟然變成全部拆除,這對當年全力支持市長鄭文燦地下化的人是情何以堪?他還說,原本和台鐵內壢前站同一邊的透天厝(火車站到中華路,興仁路一段口)是反對鐵路高架化最強大力量之一,因為他們有部份房舍將被拆除。「我(陳學聖)從朱立倫作縣長,看著他們一路抗爭,有些人還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宣佈鐵路高架改為地下化,他們都很開心,因為他們相信房子可以不用拆了」、「現地下化竟然變成全部拆除…」。

桃園市政府也說明,陳學聖所指的和內壢火車站同一邊的透天厝,其實無論高架或地下化的報告都未列入拆遷戶,這些房子目前座落在公共設施保留地上,雖然屬於私有地,但是被納入鐵路地下化以後的廣場,和內壢站之間有大型綠帶串連,政府有意規畫現代化公共活動空間,今年上半年已經辦理都市計畫公展,目前正在審查公展期間陳情意見,拆遷與否其實和鐵路高架或地下化無直接關連,這部分還要看都市計畫審查最後結果。

內壢車站跨過月台的天橋。(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車站跨過月台的天橋。(記者李容萍攝)

內壢車站。(取材陳學聖臉書)

內壢車站。(取材陳學聖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