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奇馬甩尾灌進半座石門水庫 排砂、發電、防洪一兼三顧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北水局開啟溢洪道的洩洪盛況。(記者李容萍攝)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北水局開啟溢洪道的洩洪盛況。(記者李容萍攝)

2019/08/11 23:1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利奇馬颱風9日晚上遠離台灣,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估算,從7日傍晚迄11日下午利奇馬共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帶來274毫米的雨量、灌進1億1161萬噸的水,由於石門水庫大壩水位6日距離245公尺的滿水位不到3公尺,這期間北水局採調節性放水,除持續滿載發電,也啟動排洪、洩洪和排砂來調控水位,總出水量約9062萬噸,把逾2000萬噸的水蓄留在水庫。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北水局開啟排砂隧道「蓄清排渾」(記者李容萍攝)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北水局開啟排砂隧道「蓄清排渾」(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從8日晚上10點至9日下午5點、10日凌晨1點至11點進行排洪,9日下午5點並開啟溢洪道洩洪至10日凌晨1點停止,這是近2年首次開啟溢洪道,排砂隧道10日上午11點啟動至晚上11點關閉;截至11日晚上8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244.57公尺,蓄水量1億9370萬噸,蓄水率98.12%,相較6日下午6點的大壩水位242.47公尺,增加2.1公尺。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水庫水位仍接近滿水位。(記者李容萍攝)

利奇馬颱風過境灌飽石門水庫,水庫水位仍接近滿水位。(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因淤積嚴重,原本的3億噸庫容量只剩約2億噸,供水區1年約8億噸需求得運轉4次才足夠供水,運轉風險高,因此,每逢颱風來襲時,北水局都會預判雨量進行調節性放水,並依水庫入流及濁度監測資料分析,使用排砂、排洪隧道及永久放流道等設施放水,調控水庫防洪蓄水空間及進行防淤排砂操作,並於颱風後期回蓄清水,這就是所謂水庫的「蓄清排渾」。隨著入流量減少,石門水庫10日晚11點關閉最後一波的排砂隧道,續以滿載發電操作,順勢讓水位提升至244.5公尺以上,以供未來用水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