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拉警報!新屋首見秋行軍蟲成蟲 噴藥防治

秋行軍蟲成蟲檢體。(桃市農業局提供)

秋行軍蟲成蟲檢體。(桃市農業局提供)

2019/06/19 18:05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蟲害危機升高!桃園市新屋區某玉米田出現秋行軍蟲成蟲(蛾),為桃園出現成蟲首例,市府啟動第二階段防治計劃,不再掩埋或焚燒植株,直接噴藥殺蟲。

這處玉米田約2.3公頃,16日農友在照料作物時,發現葉片遭啃咬、佈滿小洞,細看赫見褐色蟲影蠕動,懷疑是秋行軍蟲幼蟲,趕緊向桃園農改場通報。

農業局農務科長洪彩燕說,當天下午派員會同桃改場、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人員到場做形態鑑定確認後,立刻就掛上誘蟲盒,次日果然捕獲成蛾一隻,防檢人員不敢大意,按標準程序採樣檢體、剷除農田、燒毀作物,同時啟動第二階段防治措施。

農業局表示,因為已經成蛾,為避免蟲害擴大,配合中央政策,對發現秋行軍蟲成蟲的農地用黃色警戒線劃定管制區範圍,針對區內所有植株進行「強制噴藥」,輪流使用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藥劑,避免害蟲產生抗藥性;此外,未來不再做第一階段所要求的3個月管制,僅對受侵入的田地作物管制到採收時,藥效過後農民仍可採收作物,較不影響食安,呼籲農民發現疑似蟲體須儘速通報。

種植有機玉米超過20年的楊梅鄭姓農友說,她擔心政府強制噴藥,恐讓經營多年的商譽毀於一旦;對此農業局則說,有機農民可用苦楝油和蘇力菌進行防治,如因配合秋行軍蟲的防疫作業而使用化學藥劑,可事先通知驗證公司,不會影響驗證資格。

新屋區某玉米田被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後,今天下午全面噴藥防治。(桃市農業局提供)

新屋區某玉米田被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後,今天下午全面噴藥防治。(桃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