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明年預算水準不變 鄭文燦:採零基精神、支持競爭型預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明年預算水準不變,但採零基精神、支持競爭型預算。(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明年預算水準不變,但採零基精神、支持競爭型預算。(記者謝武雄攝)

2019/06/19 11:2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宣布因應綠線捷運等重大計畫,各部門預算刪減15%,各部門引起不少討論;鄭文燦今天於市政會議前受訪時指出,明年的預算會維持今年的水準,至於調降的預算不包含人事、福利等經常門預算,各部門採零基預算精神,才有更大的空間支持有需求的競爭型預算,才能提高預算效率。

鄭文燦也提到,雖然去年教育局預算執行率是93%,原來是可以做一些調整,但顧及學校教育的基本需求、基於保護學校教學品質,所以學校的預算沒有做調整,不受15%的限制。

鄭文燦說,各部門在編列預算,大概會超過2成,市府審查時再調降,但明年度預算希望採取零基預算精神,各單位回到正常編列水準,有需求的競爭型預算可以提出來,看它的急迫性與必要性,市府在初審、複審的時候,會給予充分的支持,這樣的話預算效率比較高,事實上這樣的作法是比較正確的。

鄭文燦表示,因為桃園市的建設、福利、活動、人事四方面都有需求,特別是建設預算與福利預算,按照法定支出與建設的時間表,都會增加;未來調降15%,降的是業務、資本門的預算,但人事預算不能調降15%,因為人事預算是公務員薪水,有些基本需求是不會動的。

鄭文燦說,明年預算希望能維持今年的水準,因為這有公共債務法的限制,當然桃園大型建設要分擔款,還有福利支出按照法律的規定會成長,比如說桃園市老人的人數會成長,比如說人事的調薪、增加員額,那人事預算也會成長;在這種福利、人事與建設的成長上,市府一定要樽節開支,桃園財政才會穩健,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外界質疑,市府的福利超出負擔,才會有調降部門預算的動作,鄭文燦也解釋,桃園市特有福利也行之有年,除非把它調降,未來會多利用中央款、減少地方款,此外捷運建設雖然花很多錢,但經過2、3年,土地開發會挹注回來,所以財政仍然是穩健。

最後鄭文燦強調,會爭取中央在特別統籌分配稅、一般補助款,不再是六都最後一名,桃園的城市規模、預算規模需要中央的挹注,他會去爭取;另市府推動的各項都市計劃,包括土地開發、重劃工程都要把握時間、進度,一方面可以讓建設完成,二方面也可以挹注市庫,這些都是必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