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傳統 東縣議員倡設都歷部落生活博物館

成功鎮都歷海灘淺水如鏡,近年來以「天空之鏡」的名稱吸引遊客。(記者黃明堂攝)

成功鎮都歷海灘淺水如鏡,近年來以「天空之鏡」的名稱吸引遊客。(記者黃明堂攝)

2021/07/04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沙灘是傳統海域,阿美族語地名稱為「巴茲風岸」,但現在都被稱作「天空之鏡」,縣議員高美珠說,年輕族人都快忘掉傳統名稱,建議規劃為「都歷部落生活博物館」。

成功鎮都歷部落沙灘因有大片沙灘、薄薄的海水,對映天空如鏡,退潮後美麗的倒影被稱作「天空之鏡」,是近年來熱門景點。

高美珠說,事實上這裡稱作Pacefongan(巴茲風岸),意思是船筏下水的地方。

高美珠說,過去部落族人從這裡推著船筏,順著海流出海捕魚;現在則是許多浪人推著浪板下水衝浪的地方。這裡生態多樣性豐富,台灣僅有的四種沙蟹,在這裡均有棲息。

她說,海岸旁有成功鎮垃圾掩埋場,都歷部落卻承擔了成功鎮大多數人製造的垃圾惡臭,族人要求掩埋場停用,規劃為「都歷部落生活博物館」,利用傳統領域發揚傳統竹筏工藝及文化體驗,部落生活博物館結合天空之境,讓文化得以傳承。

高美珠也表示,為了讓年輕族人不要忘掉傳統名稱,可以讓每一位部落年輕人參與竹筏的製作及出海捕魚課程,透過生活博物館的互動參與式參觀、採集、體驗,讓阿美族人捕魚文化生活體現,讓傳統的「巴茲風岸」與現代的「天空之鏡」結合,兼顧文化及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