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手指如「X光」 他專抓脊椎側彎

廖崇淵醫師說,手指指腹敏感,觸診發育中青少年的脊椎,手感很適當。(記者黃明堂翻攝)

廖崇淵醫師說,手指指腹敏感,觸診發育中青少年的脊椎,手感很適當。(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10/25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衛福部立台東醫院在東海岸的學童健康檢查告一段落,兒科醫師廖崇淵用兩根手指觸診初步篩檢脊椎側彎,被譽為「在背上跳舞的金手指」。

「來,身體向前傾,雙手盡量向下垂喔」,廖崇淵會先引導國中小學童做「亞當前彎」,請受試者向前彎腰至90度,兩手平肩下垂,讓整段脊椎在他眼前呈一條直線,目視有無上背左右高低不一或明顯凸起,然後再伸出左手食指和中指,用指腹輕輕地順著脊椎往下滑,靠著敏銳的手感和經驗初步判斷他們的脊椎有無異常。

他說,醫師在診間通常可以指示病患脫掉上衣,進一步判斷脊椎發育狀況,再以X光確診;但學童健檢都在學校健康中心進行,沒有科學儀器輔助,一場學童健檢可能有近百位學童,觸診成為初步評估最實際的方式。隨行護理師形容廖醫師的手指「好像在背上跳舞」,尤其各種校隊運動量大,動作也激烈,平常難以發現的上背、下背異常,健檢時幾乎無所遁形。

東海岸縣議員許進榮指出,過度使用3C產品加上姿勢不良,比如關燈躺在床上低頭滑手機,大人、小朋友往往慢性受害卻沒發覺。部東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陳美玲也說,健檢團隊發現近年來手機人手一支的確影響到學童的視力和脊椎發展,健檢時都會提醒學童,盡量用運動取代手機不離眼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東縣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