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策展人策展論述涉抄襲侵權 東縣特展「移動・記憶」急喊卡

原訂展期為1個月的「移動・記憶」的藝術特展,因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論述涉抄襲侵權風波,8日緊急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原訂展期為1個月的「移動・記憶」的藝術特展,因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論述涉抄襲侵權風波,8日緊急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2022/08/12 12:3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ICC)聯合藝術特展「移動・記憶」原訂從8月1日展覽至8月31日,因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Biung Ismahasan)的策展說明與本事藝術所展「作浪」策展人吳虹霏的策展論述多處雷同,陷入抄襲侵權風波,8日緊急喊卡,彼勇・依斯瑪哈單發出道歉聲明,允諾盡全力尋求解決之道;台東縣政府原民處表示,「尊重原創,保護著作權」,將按合約內容求償。

本事藝術表示,近日發現本館展覽「作浪 Tides in the Body」,其中策展人吳虹霏所撰寫的策展論述,有多處遭彼勇・依斯瑪哈單抄襲並使用於TTICC推出聯合藝術特展「移動・記憶」的策展說明中,彼勇・依斯瑪哈單抄襲的行為已嚴重構成著作權的侵害。

本事藝術強調,鼓勵創作的同時,也尊重所有著作人的創作結晶,不認同所有侵害他人智慧結晶的違法行為。就侵權行為,已委任龐波國際法律事務所依法進行追訴,以維權益。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使各界於創作時亦尊重他人之創作,並促進藝術創作蓬勃之發展。

彼勇・依斯瑪哈單發出道歉聲明指稱,因他個人的疏忽,誤傳版本導致涉及抄襲並侵害吳虹霏女土「作浪」展覽策展論述之著作權,他在此對吳虹霏女土及受到影響的人士及單位致上萬分的歉意,並會盡全力尋求解決之道。

縣原民處部落經濟科長利錦鴻表示,聯合藝術特展「移動‧記憶」是依政府採購法委託茂泰行銷公司執行,由該公司邀請彼勇•依斯瑪哈單擔任策展人,涉及抄襲侵權的策展論述,僅張貼於彼勇個人臉書,縣府所發新聞稿等文件並無使用。

另外,有關茂泰及彼勇•依斯瑪哈單履約執行而侵害第三人合法權益,縣府要求廠商承擔所有法律責任,杜絕此等情形再次發生,並依契約書規定做減價並裁罰違約金,特展也自8日起關閉。

藝術特展「移動・記憶」因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策展論述陷入抄襲侵權風波,8日緊急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藝術特展「移動・記憶」因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策展論述陷入抄襲侵權風波,8日緊急喊卡。(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