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部落生活作息 台東大學與長者合作編繪排灣族農事曆

台東大學與部落長者合作編繪的排灣族農事曆。(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大學與部落長者合作編繪的排灣族農事曆。(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1/09/24 08:4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與「啦里吧文化健康站」排灣族老人家合作,編繪排灣族農事曆,以在地農事為主題,描繪傳統生活作息搭配當代月份的概念,針對12個主題以年之循環編排圖文。另以手繪圖示列出可種植、採集、收成之植物,刻畫排灣族群由收穫祭後開始,一整年的的農耕作息與智慧。

啦里吧文健站負責人古明哲(Tjegayan Tjuljaqavu)表示,雙方的合作花了點時間摸索,最後透過一系列食農主題教案,從黏土捏製兒時記憶食物、繪製作物拼貼畫,到自製食農桌遊等活動,與部落長者慢慢規劃出理想中的農田樣貌。

啦里吧青年會也加入協助,協助搭建供長者休憩的傳統涼亭,開始實踐農田共耕共食。長者們於山上(農田)身體力行排灣族農耕文化,不斷傳授各個時節相對應的種植、收成、採集知識。透過近兩年的耕耘,每個人亦發揮各自專長,製作完成這份珍貴的農事曆。

部落青年古莎冷(Saljeljeng Tarutadalj)表示,當初東大團隊的夥伴說要做農事曆,她並沒有放在心上,直到看到這些成果記錄的產出真的很感動,也才發現原來自己生長的土地是如此豐腴。

照服員汪政美帶著部落耆老們,用歌聲作為活動紀錄中的一環,沒想到這兩位耆老在成果展前已安息主懷、有些耆老的身體也開始行動不便,因此這些紀錄更顯珍貴。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世界上許多與植物相關的傳統語言已漸漸消失,而排灣族農事曆在這方面卻提供重要的貢獻,記錄了部落植物的生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