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大翅鯨母子頻現蹤!母鯨估達18公尺 達文獻最長紀錄

葉建成在蘭嶼開元港外海拍到的大翅鯨母子局部畫面,畫面中間凸起的是幼鯨胸鰭,浮在水面的左側突起處為母鯨噴氣孔,右側是母鯨背鰭,估算浮在水面長度約8到10公尺,換算母鯨體長16到18公尺。(葉建成提供)

葉建成在蘭嶼開元港外海拍到的大翅鯨母子局部畫面,畫面中間凸起的是幼鯨胸鰭,浮在水面的左側突起處為母鯨噴氣孔,右側是母鯨背鰭,估算浮在水面長度約8到10公尺,換算母鯨體長16到18公尺。(葉建成提供)

2021/03/04 09:4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好大的鯨魚!鯨豚專家葉建成於228當天在蘭嶼開元港近海拍攝到大翅鯨(座頭鯨)母子,母鯨浮出水面僅有一點點,但光是噴氣孔到背鰭的長度就有約10公尺,估算鯨身全長18公尺,已達文獻上座頭鯨的最大長度。

2月20日,蘭嶼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在距岸500公尺處看到1大1小大翅鯨,之後數天,也都有鄉民看到,鯨豚專家葉建成於228當天登上蘭嶼觀察,果然在開元港外海約400公尺處看到大翅鯨母子,不過,他無法確定這幾天出現的就是同一對母子鯨,還是別對。

他將拍攝到的畫面PO上臉書分享,向網友說「超大的『鯨』喜啊」!網友們看到畫面上的鯨體也驚呼好大,不過,畫面中只是母鯨的一小部分,水面下的鯨體更為龐大。

葉建成說明,PO上網的照片,畫面中間部分凸起的是幼鯨的胸鰭,浮在水面上的是母鯨噴氣孔到背鰭的位置,浮出長度約8到10公尺,以此換算母鯨體長應是16到18公尺,跟文獻上記錄大翅鯨的最大體長差不多。

葉建成說,當天是在岸邊觀察約5個小時,母鯨大都在休息,幼鯨則圍繞著媽媽活潑打轉,偶有船隻入港,牠們會遠避,以逃離噪音干擾。

葉建成說,自從220傳出蘭嶼「鯨奇」後,網路上有不少人說要租船去看大翅鯨,他認為這樣很不恰當,因為鯨魚是聽覺動物,船體靠近對牠們是嚴重干擾,所以,建議在岸邊觀看即可。

葉建成說,228之後,聽說有人3月1日在綠島海域也看到一對大翅鯨,是蘭嶼的北游了,還是另有另對?很難論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