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抓綠鬣蜥不如怒吃?他整尾殺好拿來賣

綠鬣蜥因飼主放養在台灣大量繁殖,屏東縣政府發起「補捉綠鬣蜥換農產品」計畫,以期減少野外綠鬣蜥數量。(資料照)

綠鬣蜥因飼主放養在台灣大量繁殖,屏東縣政府發起「補捉綠鬣蜥換農產品」計畫,以期減少野外綠鬣蜥數量。(資料照)

2020/12/01 2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綠鬣蜥因飼主棄養在台灣大量繁殖,引爆生態危機,屏東縣政府就發起「捕捉綠鬣蜥換農產品」計畫,也有網友在臉書貼文呼籲乾脆吃綠鬣蜥來保護環境,不過,專家警告,須慎防綠鬣蜥體內寄生蟲。

在台東縣經營清潔人力派遣的「阿韋」在臉書貼文,宣傳「為了保護生態,一定要吃綠鬣蜥」。他透露,之前靈機一動,想到綠鬣蜥也可以拿來做料理,可以三杯、鹽酥,也可以煲湯,乾脆抓來處理好賣給願意嘗試的消費者,一斤250元,他堅持不賣活的,因為就怕活體流竄出去,反而助長生態浩劫。有專家提醒,由於綠鬣蜥生長在野外、水溝等地帶,體內可能有寄生蟲,呼籲要謹慎食用。

綠鬣蜥又名美洲鬣蜥(學名:Iguana iguana),原生於中、南美洲和北美佛羅里達等地,近來由於飼主棄養,使得這個外來種在高屏地區大量繁殖,綠鬣蜥親水,往往會在田埂、土堤挖洞築巢,造成排水溝損壞,影響農田灌溉,因此屏東縣政府發起了「捕捉綠鬣蜥換農產品」的計畫。

屏東縣政府透露,全縣去年總計抓獲4182隻,今年截至9月更抓獲了5480隻,建議民眾發現綠鬣蜥可先撥打1999向縣府通報,由官方派人捕捉;若想親自捕捉,可以利用水桶等容器撲蓋,要注意綠鬣蜥的尾巴甩動,也要提防被咬,捉到的綠鬣蜥體長超過20公分,可以至消防局屏東分隊、潮州分隊兌換農產品;今年9月起,民眾飼養綠鬣蜥需向縣政府申請登記,否則可能面臨主管機關罰款;若無飼養意願,可連絡農業處動保科協助處理。

綠鬣蜥料理。(圖由邱韋傑授權)

綠鬣蜥料理。(圖由邱韋傑授權)

綠鬣蜥肉。(圖由邱韋傑授權)

綠鬣蜥肉。(圖由邱韋傑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