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墓比過年還歡樂!這個部落族人 把酒歡唱陪伴祖先

各家族拉罕及祭師以古儀祭天召喚祖靈。(記者陳賢義攝)

各家族拉罕及祭師以古儀祭天召喚祖靈。(記者陳賢義攝)

2019/03/23 17:1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走出喪親悲慟,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今天在追思文化園區祭拜祖先,族人穿著傳統服飾,家家戶戶都準備了豐富祭品,由各家族「拉罕(頭目)」和祭師引領,共同追思祭祖,隨後就地把酒歡唱,以最虔誠的心靈陪伴祖靈。族人易春說,往事已矣,來者可追,失去親人雖然傷痛,但日子還是要過,祖先也樂於見到後代能夠幸福的生活,部落每年一次的祭會,遠比農曆春節還要歡樂。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一大清早就帶著祭品到「巴拉冠(部落聚會所)」集合,隨後整隊到原為第六公墓的追思紀念園區,將祭品整齊上桌,各家族拉罕和祭師接著以古儀祭天召喚祖靈,所有族人虔誠悼念,祈求過世的親人能在他方過得快樂,隨後逐一敬酒追思。完成了所有追悼古儀,所有族人不分彼此同桌共食,分享精心準備的佳餚,遠眺浩瀚太平洋,還有祖靈庇佑相伴,好溫馨。

「喉伊央,喉嗨吔央,喉嗨央……」,耆老們同桌憶當年,舊時的酸甜苦辣都成了最寶貴的回憶,大家說說笑笑,歌聲不中斷,年輕族人好羨慕,期望老了以後也能和親朋好友一起訴過往。

原本要和老公搭火車到高雄的饒姐,被族人把酒歡唱陪伴先祖的感動氣氛深深吸引,毅然辦理退票。她說,聯合祭祖每年就只有一次,如果因私事而錯過,真的太可惜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族人排隊進入祖靈屋,逐一敬酒追悼過世親人。(記者陳賢義攝)

族人排隊進入祖靈屋,逐一敬酒追悼過世親人。(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