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悠遊卡「突襲」上櫃 蔣萬安不滿柯文哲卸任前趕賣資產

悠遊卡公司興櫃掛牌、股權移轉簽核流程

悠遊卡公司興櫃掛牌、股權移轉簽核流程

2023/06/08 05:30

柯去年選前火速批准通過 規避議會監督 李四川︰不尊重議會及新市府

〔記者蔡亞樺、何玉華/台北報導〕今年一月三日登錄興櫃掛牌的悠遊卡公司,是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火速批准通過,柯市府還在休會期間「突襲」議會,去年十二月九日發函議會「爾後年度補辦預算」,據了解,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日得知此事後震怒,不滿柯卸任前趕賣市府資產。副市長李四川昨也不滿表示,向來換屆選舉時,人事或重大政策都會先凍結,留待下一任去做決定,柯市府在這樣的時間點做這樣的程序,顯得不尊重議會,也不尊重市府新團隊。

柯在休會期發函議會「爾後補辦預算」

李四川表示,悠遊卡公司登錄興櫃掛牌,是在去年九至十二月間做的決定,依法雖未規範不能做這決定,但核定時已經是十一月廿四日,該補辦預算報議會是十二月五日,都已經選舉結束,議會也休會,如此重大決定都在九月到十二月期間,都已經在選舉了,人事跟重大政策,程序上應該留到下一任去做決定。

李︰市長交接期 重大政策應先凍結

悠遊卡公司目前最大股東是台北市政府、台北捷運公司,因此董事長及總經理人事案向來由市府決定,北市府握有實質主導權,可安排悠遊卡公司人事、業務投資,以及配合市府相關政策,並接受議會監督。據本報掌握市府會議紀錄顯示,去年九月廿一日時任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主持「悠遊卡公司興櫃股權分散及董事席次調整案」,短短七天悠遊卡控股公司即擬具股東同意書,隔天柯就立即在市府召開專案會議通過悠遊卡公開發行後規劃方案;同年十一月廿六日新任市長出爐後,柯於十二月六日批准市府及捷運公司辦理投控公司實物減資換發取得悠遊卡公司股份,並同意「爾後補辦預算」,十二月九日在議會休會期間發文議會備查,即完成補辦預算程序。

市府股權若被稀釋 恐失掉主導權

知情人士指出,早在去年十月議會就三讀通過北市府今年度預算,柯卻在去年十二月六日批核市有財產處分,如今悠遊卡公司上興櫃股權若被稀釋,市府將失掉主導權,悠遊卡公司恐跳脫市府跟議會監督,遭有心人士把持獲利。

悠遊卡︰目前官股比例降為38.43%

悠遊卡公司昨回應,興櫃後,官股比例從原本卅九.二七%降為卅八.四三%。交通局官員表示,去年十一月悠遊卡公司開完股東會,即依股東會決議簽呈市長,並擬具投資計畫書,市長簽准發文給議會辦理補辦預算備查,目前程序已完備。

官員說,市府目前的確一直在關注悠遊卡興櫃掛牌後的問題,包括撤興櫃在實務可行,但會影響其他股東,還有是否上市,也攸關市府股權會被稀釋問題,還要持續觀察。悠遊卡公司昨說,目前暫無上市規劃。李四川昨無奈表示,「前市府趕辦下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新市府不得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