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救生育率 砸錢推助孕5方案

台北市「助您好孕」政策一覽表

台北市「助您好孕」政策一覽表

2023/03/22 05:30

加碼生育獎勵金首胎4萬 育2子女家庭社宅中籤機會加倍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流失,去年出生人數創史上最低,台北市政府昨公布「助您好孕」五方案,除生育獎勵金加倍至每胎四萬元,也提供育有二胎孩童以上家庭兩倍社會住宅中籤機會,針對就讀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或保母的受託兒童增加每月一千元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孩童每學期最高補助提高至二萬六千元,北市府也宣布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跨局處處理人口問題。

台北市市政會議昨審議通過「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修正草案,第一胎加碼至四萬元、第二胎四.五萬元、第三胎以上五萬元,四月四日(含當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可以受惠。民政局長陳永德強調,台北市的第一胎獎勵金是全國最高,只要申請時幼兒設籍在台北市,且父親或母親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十個月以上者都能請領。

入住社宅家庭 推育兒租金補助

都發局長王玉芬說,除持續提升北市社會住宅數量,也將提供家中有二位以上○至六歲兒女的家庭二倍社宅抽籤機會。都發局另推出入住社宅家庭育兒租金補助,每位兒童可享每月一千元租金補助,每戶最高可補助至每月三千元,預計今年五月公告受理申請。

準公托童補助 每月加碼1千元

社會局取消北市友善托育補助稅率限制,四月四日起針對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或準公共化保母受托兒童每月加碼補助一千元,從原每月四千元提高為五千元,家長另有中央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八千五百元,預計有五千二百名兒童受惠。社會局長姚淑文說,北市將擴建平價公托,由原本八十一家提高至一○三家;台北市已開辦四處定點臨托中心,明年也將提高至十一處。

就讀私幼 每學期最高補助2.6萬

教育局今年八月也將推出私立幼兒園教育扶助方案,私幼每月收費在七二七六元以下,將增加補助幼生扣除中央育兒津貼後的學費差額,等同家長完全免自付學費;每月收費在一萬一二七六元以下,比照原政策,每學期補助一萬三六六○元;每月收費一萬一二七七元以上,依園所收費不同,每學期最高補助提高至二萬六千元。

將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

北市府也將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由市長蔣萬安擔任主任委員,並結合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都發局解決台北市生育低、老化快、居住貴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