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色碗有「3缺」 北市公幼擬試辦瓷碗

不少幼兒園都會發放或請家長準備三色碗,讓幼兒用餐使用,台北市教育局認為欠缺美感且衛生堪慮,打算調整。(記者蔡亞樺攝)

不少幼兒園都會發放或請家長準備三色碗,讓幼兒用餐使用,台北市教育局認為欠缺美感且衛生堪慮,打算調整。(記者蔡亞樺攝)

2023/03/15 05:30

教局認為缺乏美感、衛生、文明 家長及教師正反意見不一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幼兒園常用紅、綠、黃的三色碗盛裝餐點,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不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點名三色碗有「三缺」,包括缺乏美感、缺乏衛生、缺乏文明,有意參考民間幼兒園的陶瓷器餐盤,擬從公立幼兒園試辦改善用餐設備,讓美感從小扎根。家長和教師持不同意見,有人表達支持,也有人認為,瓷碗易打破,怕孩子碰到受傷。

忘記清洗 長期容易藏污納垢

許多幼兒園會發放三色碗,或請家長事先準備好,連同湯匙一起放進餐袋帶到幼兒園,在點心、午餐不同時段使用,攜帶方便且容易區分,幼兒能透過不同顏色的碗,了解是吃哪一餐。之前有家長在網路發文,表示用牙線棒在碗的邊緣刮出大量污垢,引起網友熱議。

教育局日前發布最新的學前教育白皮書,指出台灣的幼兒自上幼兒園以來,都須自備餐袋、餐碗來用餐及吃點心,但有時家長忘記清洗,餐袋也常未清洗,長期容易藏污納垢,造成衛生問題;從飲食的視覺角度,碗內食物混雜擺放,缺乏「美」的視覺,難免影響食慾。

教局︰可培養美感 體驗日常

白皮書批評,使用三色碗實為「缺乏美感、缺乏衛生及缺乏文明」概念的做法。為培養幼兒的美感,教育局計畫推動公立幼兒園調整用餐方式及設備,例如取消幼兒帶餐袋的習慣,改從幼兒園提供不同材質與類型的餐盤碗筷,並從餐桌上開始學習禮儀及美感。

教育局科長簡境霈說,少數幼兒園會提供瓷製的碗盤,雖然孩子可能打破,卻也是體驗生活日常,但三色碗不是一下子可以改變淘汰,會先從幾所公幼試辦推廣。

教師憂摔破傷童 增教學負擔

目前已在推動使用瓷碗的北市萬華幼兒園表示,為讓孩子體驗真實生活的情境,使用合宜適切的餐具,建立孩子信心不要怕打破,就算打破,教孩子拿抹布整理乾淨,從錯誤過程學習正確觀念。

家長指可選其他材質餐具

但有幼兒園教師說,瓷碗或許美觀,但對孩子不方便,照顧幼兒很多事情都要注意,萬一孩子摔破碗受傷,會讓家長不放心,對老師也是一大教學負擔。育有五歲幼兒的楊媽媽說,她支持讓孩子多方嘗試,只是不一定要用瓷器,餐具相當多元,例如木製也很精緻美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