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花千萬買實聯制機台 全堆倉庫

台北市長柯文哲花大錢採購的實聯制機台須以悠遊卡綁定「台北通」App作為快速刷卡通行,遭質疑有強迫推銷「台北通」之嫌。(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花大錢採購的實聯制機台須以悠遊卡綁定「台北通」App作為快速刷卡通行,遭質疑有強迫推銷「台北通」之嫌。(記者鄭名翔攝)

2022/07/04 05:30

使用率低 柯仍執意推動 議員斥浪費公帑 是口罩販賣機翻版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應疫情在一年內砸逾千萬元公帑,大肆採購實聯制刷卡機台等設備,且無視議員質疑使用率過低等問題,堅稱是科技防疫而執意推動,然而隨著防疫實聯制退場後,耗資千萬的兩百多座機台全無用武之地,現多淪為「蚊子機台」棄置倉庫,遭議員砲轟是「風光出場、黯淡退場」的口罩販賣機翻版,斥柯文哲為追求標新立異而浪費公帑,錯誤示範又一樁。

資訊局長︰將討論轉型再利用

對此,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坦言,過去設置相關機台可便於疫情新常態中的接觸分析,然而中央於今年四月底突宣布實聯制退場,令人措手不及,但相關機器均已採購、部署完成,將再與各單位討論、進行場域需求分析後,加速協助進行轉型與再利用,包括可用於打卡簽到、廣告機等加值服務,必不使機台閒置浪費。

購置245台 使用率低到僅個位數

柯文哲去年於南門市場建置結合「實聯制、量體溫、人流管控」的複合式防疫機台,更大讚是「神奇機台」,要求各局處多加採購,其中光是市場處就花費六百五十七萬餘元購置八十一台,但多次被議員揪出使用率低到慘不忍睹的個位數,連聲呼籲北市府停止「亂花錢」。

須綁定「台北通」 有強迫推銷之嫌

此外,柯文哲也推出以悠遊卡綁定「台北通」App作為快速刷卡通行的實聯制機台,廣設於市府各辦公大樓、區公所、市府所轄機關等出入口,先是引發府內員工反彈、控遭強迫使用,後又遭外界質疑,柯文哲於各項市府活動中要求以此機台管控出入,有強迫推銷「台北通」之嫌。

實聯制退場 用不到一年即閒置

據北市府資料,柯文哲口中的「神奇機台」Kiosk機型單價至少七.七萬元,而悠遊卡綁台北通的實聯制NFC機台單價約七千三百五十元,北市府大量採購達兩百四十五台,總花費超過一千萬元,但使用不到一年便隨著實聯制退場而閒置、毫無用武之地。

許家蓓︰標新立異卻缺乏遠見

議員許家蓓批評,柯文哲過去早早喊出「與病毒共存」,故在推行實聯制機台前勢必想到實聯制將有退場的一天,但仍執意斥資一千多萬大量添購設備,痛批柯文哲只想標新立異、刷存在感求表現,卻缺乏遠見、未規劃相關機台的其他用途,導致兩百多台的機器只能堆放倉庫。

許家蓓指出,柯文哲自稱「省長」,實則好大喜功、花費大筆民脂民膏的購置毫無用處的實聯制設備,淪為繼口罩販賣機後「風光出場、黯淡退場」的「蚊子機台」,不僅打臉柯文哲沾沾自喜的智慧城市政策,更是錯用公帑的不良示範。

苗博雅批柯智慧城市思考狹隘

議員苗博雅則轟,柯文哲對智慧城市的思考非常狹隘,只想著創造政績亮點,而未從使用者需求導向思考,因此常做出如口罩販賣機、市場神奇機台等標新立異卻不受使用者青睞的失敗專案,證明柯文哲「總是只想到自己」的政治性格盲點,下任市長應引以為戒。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花大錢採購的實聯制機台,如今已無用處、盡數閒置,挨轟是「蚊子機」,如同口罩販賣機翻版。(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一)花大錢採購的實聯制機台,如今已無用處、盡數閒置,挨轟是「蚊子機」,如同口罩販賣機翻版。(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