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台北玫瑰園 陳主奉扮推手

陳主奉(中)每天帶著子弟兵王韋翔、張閔硯、魏梓訓、高士凡穿梭花叢間修枝剪葉,打造北台最大的浪漫玫瑰園。(記者鄭名翔攝)

陳主奉(中)每天帶著子弟兵王韋翔、張閔硯、魏梓訓、高士凡穿梭花叢間修枝剪葉,打造北台最大的浪漫玫瑰園。(記者鄭名翔攝)

2022/03/14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打造北台灣最大「台北玫瑰園」,全年五彩綻放,廣受民眾歡迎,正逢玫瑰展期間,每日更吸引上萬人次欣賞,而背後最大推手、公園處的花藝師陳主奉耗時十二年,自費出國考察、四處蒐集花種、悉心培植,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欣賞多元玫瑰花海,堪稱以花藝點妝城市的「首都化妝師」。

自費出國考察、蒐集 植800品種玫瑰

位於新生公園的台北玫瑰園,佔地約一.五公頃,羅列八百品種、五千多株美艷玫瑰;今年的台北玫瑰展的公務即起至三月廿七日止,除原有的「五彩玫瑰園」、「育種家花園」外,另有爬上拱門的蔓性玫瑰,展現歐洲庭園風貌,再加上今年新亮點「祕密花園水景區」,更添浪漫氣氛,每日總吸引上萬人從各地前來欣賞。

而守護這片玫瑰園的「園丁」陳主奉,在公園處任職卅五年,起初於苗圃內種植兩千多盆玫瑰花,偶爾配合其他展覽亮相,但盆花終究難如落地生根生長的花朵美麗,於是她趁二○一○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落幕後,爭取園內一片貧瘠空地,耗費七個月清除石頭、磚塊,翻土施肥,漸漸開闢一處「小玫園」。

結合花草喬木 玫瑰展呈現在地特色

柯文哲有次造訪小玫園也深感驚艷,二○一九年特將玫瑰展升級為府級活動,小花園逐漸躍升為北台最大規模玫瑰園,陳主奉為打響台北玫瑰展名號,除參與花園廣場設計,也利用至國外旅遊時考察,決定以五彩玫瑰與在地花草喬木結合,呈現在地特色。

陳主奉笑稱「喜歡挑戰沒人做過的事」,早年台灣沒有玫瑰園,許多民眾須特地花錢搭飛機至國外欣賞;一次在小玫園修剪花枝時,前來賞花的民眾對她感嘆道,母親喜愛玫瑰,卻因重病無法出國賞花,「如果早點知道這處花園,就能帶媽媽來圓夢了」,使陳主奉更堅定致力打造一座城市玫瑰園。

玫瑰屬於溫帶花種,台灣稀有且難照養,陳主奉苦心四處尋求適合台灣氣候、能在戶外生長的各式庭園玫瑰品種,並請益專家找到由亞洲及歐洲育種出的茶玫瑰,經過六個年頭的栽培逐漸開成一片玫瑰花海,期間還四處向民間蒐集英、法等國引進的品種,並一一克服台北多陰雨、少陽光等不利氣候環境等困境,漸成規模。

玫瑰展至27日 每日上萬人次賞花

「失敗經驗都是寶」,陳主奉設法改良排水、控制土壤酸鹼值,培養菌種、投放有機肥,改善生態環境,並無論酷暑或寒流,每天帶著子弟兵王韋翔、張閔硯、魏梓訓、高士凡穿梭花叢間修枝剪葉,任憑尖銳玫瑰花刺刺穿衣褲、全身傷痕累累,努力使每朵玫瑰在花展期間都能美麗綻放。

原就是每年台灣春季賞花盛事的台北玫瑰展,近期又逢天公作美,賞花民眾絡繹不絕,陳主奉笑稱,與團隊們努力投入換得民眾的快樂與享受,也將美學帶入城市中,成為這份工作最美好的價值,「希望做到做不動為止」,期待未來能讓各國民眾也能慕名前來,成為代表性觀光景點。

擁有一甲子歷史的士林官邸玫瑰園現也正繽紛綻放,士林官邸玫瑰季至四月五日,園內可欣賞有世界上最名貴玫瑰美稱的「茱麗葉」、漸層粉紅色花朵的「夏莉瑪」、「紅月季」、「肯特夫人」、「櫻鏡」等茶玫瑰花海,歡迎民眾徜徉姿態萬千的獨特玫瑰。

盛開的玫瑰園每天總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賞花。(記者鄭名翔攝)

盛開的玫瑰園每天總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賞花。(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