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不買第3劑疫苗了 柯文哲:無急迫性 梁文傑:買不到就承認

2021/12/01 05:30

市府8月編28億購買 遭議員質疑炒作聲量 柯堅稱要買 如今大轉彎跳票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八月宣布,台北市政府將編列廿八億元採購二五○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三劑,遭各黨議員質疑是假議題、想炒聲量,當時市府仍堅稱要購買;如今北市府態度大轉彎不買疫苗,政策果真跳票;柯文哲昨親口表示,目前沒有急迫性,原則上不買,但保留預算科目,必要時可追加預算。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則質疑,「買不到就老實承認」。

柯文哲:保留科目 必要時追加預算

據北市府原規劃,打算採購二百至二百五十萬劑新冠疫苗,包含疫苗購置、物流所需的冷運冷藏及配送費、醫療機構診療及接種處置費、相關文宣及衛材及藥證申請等作業所需經費,以每劑一一一八.八至一三九八.五元編列預算,共廿七億九七○○萬元。

簡舒培:沒開過會議 根本是騙局

議員梁文傑、許淑華皆曾批評,市府購買疫苗卻給不出具體計畫,包含疫苗種類、管道、哪些廠商會賣等,要求市府提細節;議員簡舒培也發現,市府八月宣布買疫苗至今,完全沒開過相關會議,甚至抓包台北市聯合採購發包中心一一○年度曾寫明不代辦北市衛生局的藥品,她曾因此痛批柯自購疫苗是騙局。

梁文傑也說,市府用公開方式招標,本來就買不到,可能只有高端來標,但柯文哲黑高端,市府也不敢買,買不到就老實承認。

王欣儀:接受保留科目彈性因應

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昨表示,過去因疫情緊急,且疫苗施打率不高,因此國民黨要求北市府購買疫苗,但隨時間環境變化,後續鴻海等購買疫苗到位,且疫情趨緩且疫苗充足下,經市府說明後,可接受採保留預算科目作為彈性因應的做法。

柯文哲昨出席台北市立大學校慶受訪表示,目前錢先不用編,保留彈性購買第三劑疫苗,他也問過衛福部長陳時中、正式公文也給市府,原則上還是要彼此信任,陳時中說他會買三千五百萬劑疫苗,因此市府保留科目、預算經費變成一千元,必要時再追加預算就可以。

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八月疫情緊急,因此編預算送進議會,這段時間也不斷跟中央溝通討論,市府二日發文給中央,上週接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回文,疫苗採購是足夠的,最近中央準備十二月進行第三劑疫苗接種。

蔡炳坤:購疫苗由中央分配 對市民無法交代

蔡炳坤說,中央回文還說即使地方購買疫苗,仍要比照民間單位慈濟、台積電、鴻海,疫苗購買後由中央統籌分配,市府雖然願意,但考慮市府編列預算,卻要中央分配,如何對市民跟議會交代,因此採預算科目保留。

蔡炳坤也說,由於有新變種病毒,中央準備購足疫苗但仍否買到仍是個問題,年底預定要買到三千萬劑疫苗,但目前只有一千五百萬劑疫苗左右,因此保留預算科目,需要時可追加預算採購,也對市民健康負責。

議員質疑買不到 黃珊珊:尊重

至於梁文傑質疑市府用公開方式招標,本來就買不到疫苗,副市長黃珊珊說,尊重議員的意見,本來程序就是招標、藥商提相關文件向中央申請,市府是公務機關,要走程序,但現在不是程序問題,而是中央認為量足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