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自來水澆樹 北市公園處水費超支2倍

2021/09/27 05:30

議員批浪費公帑、與民爭水 且再生水使用率低 工務局︰將加強宣導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灣甫歷經半世紀來的大旱,水資源問題迫在眉睫,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施政報告中宣示將打造永續供水城市,但台北市議員王浩發現,北市2座汙水處理廠6年來僅產出1556萬噸再生水,不僅只達總產能的23.6%,且負責綠地、路樹澆灌的公園處作為用水大戶,卻使用大量自來水,導致水費年年超支,2018年更超支高達兩倍,須以業務費填補,形同浪費公帑、與民爭水,令王浩氣極揚言「將大砍預算」,成為水資源利用最壞示範。

再生水將用於清潔、澆水等

北市工務局長林志峯坦言,再生水使用率不彰,將加強宣導;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程培嘉表示,兩座汙水廠依實際需求生產,日均再生水產量約8、9000噸,避免多餘生產導致浪費,後續將以「由內而外」、「由公到私」策略,由環保局、公園處加強用於清潔、澆水等。

另也與學校合作,將水資源教育向下扎根,並正與內湖科技園區廠商接洽推廣中。

2座汙水處理廠產能低

王浩指出,據衛工處統計,北市於2015年至去年的再生水總產能超過6000萬噸,然而現有的內湖、迪化2座汙水處理廠卻僅產出1556萬噸再生水,僅佔總產能23.6%,且其中1510萬噸均為汙水廠內部使用,市府機關取用量卻少得可憐,過去6年只有環保局、公園處、水利處合計使用22萬餘噸再生水,僅佔市政總用水量4.9%。

市府機關取用量少

王浩認為,台灣面臨極端氣候威脅,隨時可能出現缺水危機,北市府早在2007年就考察同樣缺乏水資源的新加坡再生水政策,卻仗著有翡翠水庫提供豐沛水源而不思積極改進,後續若再不提升再生水使用率,未來砸幾十億新建民生、濱江、社子島等三座汙水處理廠,恐難獲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