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推疫苗護照 擬以悠遊卡註記

2021/07/25 05:30

打滿2劑疫苗且逾14天民眾 可註記在悠遊卡內 嗶卡進出 第一階段推行至公有市場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北市研擬以悠遊卡做成「疫苗護照」,打滿兩劑疫苗、且超過14天的民眾,註記在悠遊卡中,以悠遊卡「嗶卡」進出。「疫苗護照」第一階段將推行至公有市場,未來不排除推廣至其他地方;對此,夜市、商圈也期待開放,只是認為一台8萬元的刷卡機台對業者來說吃不消,建議可研發註記在「悠遊付」中,並以掃QR Code方式進出,省下店家購買機台的成本。

商圈:悠遊付掃QR Code 省成本

悠遊卡公司表示,未來市民可使用記名悠遊卡,透過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設計的後台串接「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就能直接讀取市民接種疫苗紀錄的資訊,實際具體的運作模式尚待市政府規劃。

悠遊卡公司:運作模式待市府規劃

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說明,延續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及環南市場發展數位通行證的概念,目前3市場包含第一、二果菜市場、環南市場採取介接健保資料庫的悠遊卡管制進出,柯市長有交代秘書長研究,推行至其他公有市場,中央也同意公有市場介接健保資料庫,給予相關資料,北市府下一階段目標是推廣至台北市公有市場,未來不排除推廣到其他地方,但涉及系統介接的問題,需和中央合作與討論。

陳智菡:延續北農數位通行證概念

雖然北市府第一階段將推廣至公有市場,但夜市、商圈也期待開放,只是對業者來說仍有許多疑問;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指出,對各行各業來說悠遊卡做成「疫苗護照」是好事,能讓店家、消費者更放心,有助相關行業解封,但一台機台要價8萬元,店家難以負擔,勢必需要市府的補助。

悠遊卡機台要8萬 店家難負擔

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總會長林定國表示,使用悠遊卡還需要機台,對業者來說機台增加成本,他認為應可研發註記在悠遊付中,掃QR Code方式進出,如今科技發達一定可以做得到,也比實體卡更方便,還可省下機台成本,提高悠遊付的使用率,長輩可請家人幫忙申請登錄,使用悠遊付這類的電子載具比悠遊卡實體卡片的優點還多。

柯文哲昨表示,台灣要和國際接軌,有時候要參考其他國家做法,歐盟在7月就開始推疫苗護照,過去台灣入境人數超過1100萬人,還是很大的收入,台灣不可能和世界脫軌,終究仍要跟上。

柯:與世界接軌 疫苗護照勢在必行

柯文哲強調,疫苗護照勢在必行,問他要怎麼做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台北市民悠遊卡用最多,打滿兩劑疫苗、超過14天的人,註記在悠遊卡裡面,以悠遊卡嗶卡進出,市府算過比較便宜的(機台)8萬元就能做。

柯文哲說,雖然仍會感染,但風險可降很低,包含被感染死掉的機會低、傳染別人的機率低,活在世界上不是追求絕對,而是相對安全,合理的、可接受的風險;他認為,疫苗護照既然歐洲在用,政府也要提早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