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地表演產業苦撐 議員痛批北市府無作為

疫情重創表演藝術產業,許多Live House業者都在苦撐;圖為去年11月觀傳局舉辦的「玩轉台北 和你一起」Live House巡演活動。
(資料照)

疫情重創表演藝術產業,許多Live House業者都在苦撐;圖為去年11月觀傳局舉辦的「玩轉台北 和你一起」Live House巡演活動。 (資料照)

2021/07/19 05:30

議員指柯競選時文化政策口號喊得漂亮 現在只會要業者仰賴中央紓困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針對文化政策喊出的漂亮口號,但這一年多來,疫情重創表演藝術產業,長期入不敷出,今年5月中升上第三級警戒後,餐飲業還能外帶、外送,以現場表演為主的在地小劇場、音樂展演空間停業達2個多月,完全零收入,業者叫苦連天,台北市議員更批評,柯市府明知文化產業衝擊最甚,一年多來卻毫無作為,沒有任何輔導因應計畫,態度消極,只會要業者仰賴中央紓困補助,對比當初的口號相當諷刺。

業者︰不能僅是一次性補助

台灣流行音樂展演文化交流協會籌備會理事長許理平表示,雖如今有望解封,但音樂展演空間應仍會限制進場人數,現場未超過7成人數下,收支仍無法打平,他預計音樂展演空間要等到年底才有可能真正解封,盼政府單位能夠提供長時間、長遠的紓困計畫,像是房租補助、人事費用不能僅是一次性補助,也應提供能讓業者隨時因應疫情來襲的長期振興或轉型計畫。

至去年4月 Live House剩11家

許理平以他經營的EZ5為例,從5月中停業至今,店裡每月虧損幾十萬元,但因已開業30多年,還不想放棄,對於很多其他中小型Live House業者,大家都在苦撐,除紓困計畫外,也希望相關業者之後提出表演活動企劃案,政府能給予更多的補助,目前北市府一般藝文補助多在10萬元上下,根本沒有用。

柯文哲第一次競選時曾以振興Live House作為競選承諾,但他上任後,大幅下降公安等修繕補助金額,每家業者補助申請上限大砍一半僅剩30萬元,導致無法一次整修,每年都得耗費精神在申請作業程序上,北市Live House數量更連年減少,2014年10家、2016年達21家,截至去年4月底僅剩11家,如今更傳出有知名Live House恐歇業停損。

國內知名劇團表示,去年上半年完全無法演出,雖下半年稍微好轉,但好景不常,今年5月疫情爆發,到8月前皆停止演出,保守估計年底才會好轉,解封仍要遵守防疫措施,梅花座售票無法打平開銷,也可能面臨賣不完的困境,認為可由政府機關找劇團演出給民眾看,至少業者可賺取演出費、直播費。

解封在即 未見市府配套措施

議員許淑華認為,7月26日解封的可能性大,市府應先做好配套,有相關防疫措施就不會有太大問題,要有積極的相關作為,但現在卻什麼都看不到,從去年開始相關產業就深受影響,很多業者叫苦連天,靠自己支撐,早就可以先準備的東西總是等到最後一刻才做,消極態度讓人傻眼。

北藝︰盼協助建置直播平台

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疫情期間無法有實質演出,大部分劇團收入趨近於0,表演團體轉為線上演出,有些無法線上表演,只好想辦法改變形式、節省開銷,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協助建置線上直播平台,目前LIVE TV、YouTube難收費,應設計平台讓業者能夠做線上表演收費,才是長遠之計。

文化局︰紓困補助最高30萬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回應,表演團體目前受疫情影響,部分和市府有簽約的劇團以合約支付的方式,協助他們以網路演出或延後演出,除文化部的紓困以外,今年北市府也有相關紓困補助,針對劇團、展覽、研習推廣、研習進修、研討會等相關計畫或提案都可申請,單一案件補助上限3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