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口剩259萬 創23年來新低

北市人口外移嚴重,今年1月台北市人口僅剩約259萬人,創23年來新低。(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人口外移嚴重,今年1月台北市人口僅剩約259萬人,創23年來新低。(記者蔡亞樺攝)

2021/04/13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人口外移嚴重,今年1月台北市人口僅剩約259萬人,創23年來新低。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質疑,人口外移讓稅收減少,公共支出卻不減,台北市淪「賠錢城市」;但台北市民政局表示,人口減少非壞處,台北市宜居生活人口約250萬人。

比2016年少10.7萬人

秦慧珠指出,今年1月台北市人口比2016年減少10.7萬人,僅剩約259萬人,創下23年來新低;2020年人口流失前三行政區分別是信義區6.3%、萬華區6.0%、大同區5.6%。秦說,台北市人口流失原因除了高房價,也與高齡化、少子化有關,且從台北市外移的多是有工作能力者,她擔憂台北市人口未來還會老化。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人口政策與房價、福利、交通都有關,坦言台北市福利雖不輸其他城市、但沒領先太多,房價卻領先其他城市太多。台北市在2011年推出「助妳好孕」政策,讓人口大量增加,之後新北、桃園也提升福利,讓台北市人口外移,2016年台北市人口開始減少,後來桃園捷運又開通,移出人口再提升。

市府:北市宜居人口是250萬

藍世聰說,若人口一直集中在台北市,代表台灣只有這裡宜居;台北市現在人口有點緊繃,宜居生活人口應是250萬人。他強調,台北市工作人口其實沒減少,大家在外縣市買房子,仍是在北市工作,由於工作人口大量在台北市,也更需要交通建設。

秦慧珠另質疑,台北市是六都住宅缺口最大城市,北市住宅數雖有95.8萬房,但戶籍人口達102.5萬戶,代表北市有6萬多戶是有戶籍無房子;且很多外縣市民眾只在台北市工作,稅卻不會繳到北市,長期下來台北市稅收、財源會減少,但公共支出卻不減,讓台北市變成「賠錢城市」。

民政局表示,人口政策屬跨局處業務,牽涉到幼兒、教育、社會福利,未來會舉行較大跨局處會議。藍世聰承諾,會再針對人口政策向議會民政委員會專案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