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信介廣場卡關 黃煌雄籲府院協助

北市府即日起於花博公園內的黃信介廣場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黃信介民主紀念展」,讓民眾緬懷這位台灣民主前輩。(記者羅沛德攝)

北市府即日起於花博公園內的黃信介廣場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黃信介民主紀念展」,讓民眾緬懷這位台灣民主前輩。(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01 05:30

〔記者郭安家、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於花博公園舉辦「台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系列活動–紀念黃信介先生民主紀念特展」,由於現地規劃「黃信介廣場」位於國定考古遺址「圓山遺址」上方,仍在文化部文資保存計畫卡關,受邀出席的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致詞首度表達不解,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在前面扮演協助角色推動。

位於國定考古遺址「圓山遺址」上方

黃煌雄表示,黃信介廣場過去因文資問題,文化部有意見,本來昨天不是用特展形式呈現,而是廣場揭幕,但因此耽擱;他對此發展感到非常納悶、不解;相信蔡英文、蘇貞昌都不知道這塊牆要寫「黃信介廣場」。

他說,希望今天出席者讓蔡、蘇了解,黃信介是各黨派尊敬的歷史先賢,所有人、特別是民進黨「應該在前面扮演協助角色」;現在差最後一步,希望執政的民進黨趕快上來,讓黃信介像蔣渭水一樣,成為台灣所有黨派、人民,共同尊重懷念的偉大先賢。

市府籲文化部遺址保存計畫快出爐

副市長蔡炳坤說明,黃信介廣場案過去被送至中央文資會討論未過,因部分委員疑問該處與黃信介的連結?北市府也已說明;又因位於圓山遺址上方,後續要等文化部考察遺址保存計畫出爐,估計明年底通過,呼籲文化部盡速召開會議;現階段會在捷運圓山站作「黃信介廣場」指標、指引牌通往廣場。

文化部:北市府可先提廣場設置計畫書

文化部表示,文資局委託訂定的「國定圓山考古遺址保存計畫」,其訂定進程與考古遺址審議會,是否同意北市府設置黃信介廣場無關,不影響北市府提案送審。

文化部指出,在圓山考古遺址保存計畫完成前,北市府仍可將黃信介廣場設置計畫書送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未來將與北市持續溝通,協助設置計畫盡能符合遺址範圍內之使用、管理、再利用相關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