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千班內湖公車 單趟載不到5人

北市議員李建昌認為內湖公車的乘載率低。(記者楊心慧攝)

北市議員李建昌認為內湖公車的乘載率低。(記者楊心慧攝)

2020/11/15 05:30

統計發現去年至今未改善 北市府強調 會請駕駛調控速度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交通壅塞多年難解,市議員李建昌發現,北市公車空轉情形嚴重,尤其內湖的狀況最嚴重,他調閱去年12月行經內科、南軟公車的行車資料,高達7024班公車載不到5人,比對今年資料,至今幾乎沒有改善,他質疑空轉公車在路上跑,造成外部成本佔用道路空間,加劇內湖塞車問題。

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表示,公車可能因車流與號誌關係導致連班狀況,近日與業者協調,希望駕駛觀察與前後車距離,自行調控速度,平均班次入站狀況,而公車要有載客才能有補助,空車不會有補貼款,因此業者不會故意開空車去逛大街。

公運處:有載客才有補貼

李建昌調閱去年12月資料,發現行經內科、南軟的41線公車空車清單,發現空車問題不分離、尖峰,例如,棕20竟有765班車載不到5人,高達146班車屬空車狀態。離譜的是,下班尖峰時段5時至7時竟有50班空車,今年初業者宣稱會檢討、調整路網,但他比對資料卻發現,至今幾乎未改善,空班率高,使用率仍低。

他認為,公運處2018年宣稱推動8橫8縱的幹線公車進行路網檢討,其實只是把幾條路線重疊的公車改名,完全沒改善。

李建昌表示,公車乘載率低和公車路線高度重疊有很大關係,像是620與內湖幹線公車路線就高度重疊,都是沿著內湖捷運文湖線開,也未進行班距調整,以620公車為例,3、5分鐘來1班車,有時1分鐘內來2班車,離峰時間車子開這麼密怎麼可能載得到人?

議員批空車上路 加劇塞車

李建昌痛批,沒人搭乘就會變成浪費,也會加劇內湖塞車問題,公車的乘載率低要檢討改善。

常華珍對此解釋,其實內湖一帶設置多處公車調度站,公車若要回站就會空駛回調度站,也會被認為是空車,會再和業者討論提升公車營運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