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收回環狀線 柯︰10年賠光資本額

2020/11/07 05:30

〔記者蔡亞樺、何玉華/台北報導〕雙北市政府爭奪捷運環狀線經營權數度槓上,交通部日前出面協調,新北市長侯友宜表態,新北環狀線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經營3年,3年到了就會收回。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市議會備詢時認為,不該互相講狠話,「我們員工全部撤回,空殼交給新北市看他怎麼接」;柯還說,真的收回,10年會把新北捷運公司資本額賠光,強調交通部還要出面協調。

新北︰依約3年後收回經營權

對此,新北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表示,新北市會依照法律及契約精神,讓環狀線第一期經營權在委託期滿後收回;未來南北環通車前決定由一家公司經營,可交由交通部召開協調平台討論,討論未有共識之前,任何主張都尊重,希望北市不要將兩者混淆。

收回與否 都是新北「彌補虧損」

林耀長指出,捷運運量需要長期培養,北捷營運的路線也大多前5年虧損,且環狀線不管是現在委託北捷公司營運,或者未來收回,都是由新北市政府「彌補虧損」,所以新北市更應該扛起該負的責任,3年期滿收回經營,後續會依照行政契約精神,與北市府商討員工薪水福利,不會讓工作人員權益受損。

北市議員江志銘昨天在北市議會總質詢時提到,新北捷運環狀線今年1月通車,並簽約通車後3年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經營,通車8個月,新北市議員認為北捷經營不力,要求提前解約,然而南環段、北環段等路網蓋好通車至少要10年後,先讓新北市政府經營也沒什麼不好。

對此,柯文哲表示,捷運還是要算自償性、不能打高空,未來北市府還要投資2300億元興建環狀線,因此不可能有2套機電系統,這需要交通部協調,將北北基捷運路線做個分配,每條路線一家捷運公司經營。

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依據大眾捷運法的規定,擁有財產不代表有經營權,所以交通部要出面。柯文哲也認為,此時不是互相講狠話,「環狀線3年一到、員工全部撤回,一個空殼交給新北市看他怎麼接,他(指新北市政府)想我們的人員跟設備全部留下來,但我們都撤回、看他怎麼接。」

交通部長提出捷運總公司

交通部長林佳龍拋出捷運總公司,柯文哲對此表示,這個案子已有討論,在軌道局底下分成台鐵局、高鐵局、捷運局,以及捷運總公司,可以有共同採購但財務要分開算;柯還說,「現在叫我接新北的捷運,我一定拒絕,這明明會虧得一塌糊塗,還有三鶯線跟安坑線,一定虧得一塌糊塗」、「真的收回,10年把資本額都賠光。」

柯文哲還說,爭吵對環狀線員工是很不好的,員工本來想說領北捷的薪水,現在移到新北,薪水福利都一樣嗎?北捷比較有制度、經營比較良善,「不然你問員工要不要去新北市捷運公司,一定不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