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餐飲店納管 北市議員提案訂自治條例

2020/10/25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寵物餐飲店家林立,卻衍生衛生及動物保護問題,台北市議員楊靜宇等人提案,率先全國訂定動物展演自治管理條例草案,將相關業者納管輔導,避免不當飼養或虐待情事;動保人士表示支持,但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先妥善研議,避免檢舉爭議或行政浪費,北市動保處說,將與動保團體及餐飲業者研商可行的管理方向。

利用動物展演攬客 應受規範

楊靜宇指出,日前北市知名的寵物咖啡廳因涉虐待店內飼養的浣熊挨罰,但主管機關應站在事先預防的立場,避免任何動物被不當對待受傷或喪命等憾事,而現在許多營業場所常飼養動物做為招攬生意的方式之一,雖中央訂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但卻難適用於寵物餐飲店,故提案訂自治條例,將相關業者納管,針對飼養環境、健康衛生等進一步把關。

動保人士:應避免檢舉爭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依動保法精神訂定自治條例的立意良善,支持「預防重於處罰」的立法方向,但也提醒,如何認定餐飲業者是否將動物、寵物做為招攬營利的方式,在實務執行上恐有難度,例如有些業者是基於好意照顧動物,若納管後反招來檢舉,恐又衍生更多爭議、造成行政浪費。朱增宏建議,動保處可先歸納整理現存的寵物餐飲相關營利單位類型,登記動物樣態與營運模式,釐清是否存在可能具有危險性或公共衛生問題的業者,後續再規劃限制管理方式。

動保處長宋念潔表示,經函詢農委會後,北市府得依動物保護法指定本市餐飲業者具有動物展演資格,可進而納入管制,若執行將成為全國首例,但因牽涉認定及執行問題,為求周延,將與動保團體及餐飲業者研商,規劃後續可行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