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3千萬打造pay.taipei 使用率僅0.6%

2020/10/25 05:30

可支付42項公共費用 電支業者免花錢 市府還補貼手續費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為打造無現金支付智慧城市,北市府斥資逾3千萬元建置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提供公共費用收繳服務,上路3年多成效不彰,使用率極低、僅0.6%,北市議員更發現,15家電子支付業者與pay.taipei媒合,卻不需繳納任何費用,市府還補貼手續費給業者,不但沒省下超商手續費,甚至出錢補貼特定業者,更扯的是手續費竟不同,多位議員齊批表現完全不及格,智慧城市淪紙上談兵。

資訊局:導引民眾使用無現金支付

對此,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回應,pay.taipei專案目標是希望利用政策,導引民眾使用無現金支付,提高民眾電子支付的接受度,將研議對第三方支付收費標準,並會在2週內提出檢討報告。

2017年建置 被批成效不彰

pay.taipei耗費3452萬元建置,在2017年6月25日推出,和悠遊付、台北富邦、街口支付等15家電子支付合作,可繳納水費、停車費、醫療費等市政規費,今年更全面推學雜費電子支付,目前為止共可支付42項公共費用。2017年上線負評一片,挨批註冊登入複雜、「爛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每年還需花費高達上百萬元的維護管理。

市府提供平台 卻形同補貼私人企業

議員徐弘庭指出,建置費、管理維護費都不便宜,只換到0.6%民眾的使用率,北市府提供平台給業者,卻還要補貼手續費,相當不合理,至今年9月支付高達1300萬元,如同出錢補貼私人企業,應讓民眾習慣使用後,對通路業者收取上架平台費用,導入分潤機制,才能達到省去手續費目標。

市府無足夠誘因鼓勵民眾使用

議員游淑慧發現,pay.taipei內的15家繳款通路,竟沒有任何一家電子支付能支付全部規費,對民眾來說相當不方便,需齊備15家的電子支付才能付全部,另外手續費也相當奇怪,42項公共費用中,有25項市府幫忙付手續費,有17項是民眾自己付,亂七八糟。

議員王欣儀則批評,可支付的公共費用高達23項完全沒績效,收繳單數的比例皆低於0.01%以下,北市府除未做好宣傳,也沒提供足夠誘因鼓勵民眾使用,她要求應積極宣導,並訂定智慧支付平台的使用率及收繳金額等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