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新店站列車進出震5年 民宅現裂痕、傾斜

廚房牆壁被震出裂痕。(記者蔡思培攝)

廚房牆壁被震出裂痕。(記者蔡思培攝)

2020/09/28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相當便利,捷運沿線房價常居高不下。不過住在捷運新店站旁的賴小姐,住家從2015年深受捷運噪音、震動困擾,家裡天花板、地板都被震出裂痕,她直言,每天都有200、300班捷運經過,「感覺每天遇到200、300次地震」。

住戶:每天像2、300次地震

賴小姐住家位於新店站旁,建物從日治時期保存至今,房屋與現在捷運新店線行經路線平行。她最早感受到捷運震動是在2015年2月,當時家中的狗狗嚇到夾起尾巴,躲到餐桌底下。後來捷運震動越來越頻繁,每當捷運經過,屋內就感受到捷運列車經過時的噪音與震動,就能感覺轟隆隆的聲響、伴隨著一波震動。她苦笑表示,日治時期留下的古蹟,都快被捷運震成危樓了。

賴小姐說,捷運最早班次是6點出發、末班車約夜裡12點收班,但她家在終點站旁,常常要等到末班車開走後才能安心入睡,但清晨5點多,又被隔天一早準備出發的列車震動吵醒。「這裡每天都有200、300班捷運進站、出站,感覺每天遇到200、300次地震。」在賴小姐講話的同時,又有一班捷運轟隆隆地經過,她淡定表示,「這班是要進站的,我一聽就知道」。儘管已每天被捷運震到習慣,賴小姐仍擔心,萬一有天真的發生地震,她卻以為是捷運進站因此忽略,後果將不堪設想。

捷運造成的震動,也嚴重影響賴小姐房屋結構,她家地板呈現傾斜狀態,在屋內走動常有越走越低的感覺,實際將一顆小球放在地板,小球馬上順著捷運行駛的方向越滾越低。

賴小姐家中的大門,更因為長期受震門縫歪斜,無法正常關閉,她必須抓著門把,並用力將整扇門往上抬,才能讓門順利對準門縫關上。賴小姐家中的天花板也佈滿一道道震痕,她因為深怕有天天花板會塌下,2017年7月決定自費將天花板拆掉。賴小姐的阿嬤因年事已高,常躺在有滑輪的電動床上,當捷運經過時,總害怕電動床會因此滑來滑去,難以安心入睡,賴小姐去年基於安全考量,只好把阿嬤送到照養機構。

北捷磨軌 震動與噪音仍未好轉

北捷表示,如果接獲民眾反映震動,就會指派人員至相關地點會勘,若獲得民眾同意會再委託專業量測廠商進入家戶內量測,在現場會勘或量測後。假如確認震動是捷運來源,會由公司維修人員進行軌道研磨及車輪車削等設備養護作業改善。

但賴小姐說,過去5年她已向台北捷運公司反映無數次,每次北捷都表示會進行車輛保養、磨軌,但磨軌後,震動與噪音仍未好轉。她說,捷運新店線已經通車20餘年,震動問題是近5年才浮現,她懷疑可能是地面下結構這幾年出了問題,她呼籲北捷正視問題,並找專業工程師解決,避免坍塌的危機發生。

住在捷運新店站旁的賴小姐家中地板被震裂、呈現傾斜狀態。(記者蔡思培攝)

住在捷運新店站旁的賴小姐家中地板被震裂、呈現傾斜狀態。(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