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違建罰2次未改善斷水電 業者:部分法令不合時宜

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說,永康商圈面臨「住三區6米巷」不得設餐飲問題,這也是全市各商圈問題。(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說,永康商圈面臨「住三區6米巷」不得設餐飲問題,這也是全市各商圈問題。(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2020/08/28 05:30

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建議 若通過消防安檢 開放「住三區6米巷」得開餐飲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永康商圈知名餐廳「高記」、「銀翼」違規使用,與使用執照所記載用途不符,數度挨罰而宣布歇業,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和碩事件飆罵建管處後,建管處改變裁罰程序,2次裁罰未改善就斷水斷電。但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提出永康商圈還面臨「住三區6米巷」不得設餐飲問題,他受訪表示,這是全市各商圈問題,許多現行法令已不符時宜,除非住戶排斥商業發展,建議政府應因地制宜,促進地方發展。

有業者繳罰款不改善 建管處改作法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坦言,過去違規使用,建管處會依《建築法》第91條裁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不改善則連續處罰,除非該場所涉及公共安全檢查不合格,或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或涉經營色情等,否則不會斷水斷電,但有些業者被多次裁罰,繳罰款但不改善,建管處近期修正裁罰程序,未來業者若連續裁罰2次,不改善將重罰30萬元並斷水斷電。

洪德豪表示,自錢櫃KTV大火後,建管處盤點長期違規使用的場所,計有56件,經建管處依修正後的裁處程序連續處罰,並告知屆期不改善將斷水斷電的場所,8月初統計剩餘12件,包括和碩、高記等,業者接獲「最後通牒」後,均紛紛尋求改善,目前7家已辦理停業、拆空、恢復原狀,另有5家申請變更使用許可限期改善中,將予以專案追蹤列管。

都計法住三區8米巷才能開餐飲店

北市住商混合區的商圈,商家多開設於住宅區內,但依據「都市計畫法」,住三區內的餐飲、零售、服飾店必須設在8公尺以上巷道,但大部分商家都設在6公尺以下巷道,而6公尺以下巷道僅能使用商業強度低的一般零售業,因此這些商圈店家多數都是違法。

師大商圈過去就是住商混合,引發住戶與違法商家對立,導致商圈逐漸沒落,雖然原本北市府去年接受商圈業者陳情,擬讓店家就地合法,但該案送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時,居民反彈太大,市府擔心會激發更多對立,都委會決議擱置不予討論。

劉鴻翔表示,現在住三區6米巷不得設餐飲,很多商圈店家都面臨這個問題,希望修法或有個附加但書,若能通過消防安檢就開放,尤其現在又是疫情期間,政府加強力道對店家影響大,不過也不是說店家就可以違規,還是呼籲店家要符合法令。

若居民同意 都發局:協助商圈放寬

台北市都發局指出,如果當地居民取得共識,同意住三區6米巷開店,市府願意循都市計畫變更的方式,協助商圈放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