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消訂報 學者︰紙本新聞比網路更全面

2019/09/20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針對北市府將擴大取消訂報政策,學者指出,一味將新聞電子化其實並非好事,不僅會影響到民眾接受的資訊品質,還可能對台灣產業造成負面影響。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馮建三認為,紙本新聞也比網路新聞更加全面,不會讓民眾出現資訊「偏食」問題。

馮建三︰報紙需查證 假新聞較少

馮建三表示,市府若無法證明電子版新聞比紙本更優越,就不應廢除訂報傳統。他進一步分析網路新聞與紙本新聞差異,網路即時新聞常常隨便就發出,相較之下報紙需經過查證、還須有人掛名負責,因此假新聞比較少。此外,若將時間拉長到五年、十年,網路新聞可能已找不到,但報紙仍可以保存。

馮建三認為,紙本新聞也比網路新聞更加全面,不會讓民眾出現資訊「偏食」問題。他解釋,民眾在看網路新聞時容易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的新聞與資訊,一直處於同溫層當中。但紙本報紙刊登了各種報導,資訊相對全面,民眾也更可能看到其他類型的資訊。

張錦華︰影響商業、民眾資訊層面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政府以何種角度來看待國內媒體環境相當重要,如果報紙不被支持、新聞電子化,可能在商業、民眾資訊層面造成影響。

她解釋,傳統報紙刊登的多為國內企業廣告,但網路上多是外國企業的廣告流量,其中不少外國公司根本未在台灣繳稅,這可能對台灣商業界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