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海幫「弟哥」張建英公祭 北市300警力現場戒備

前四海幫主綽號「弟哥」張建英今天公祭,北市警動員大批警力攔查、蒐證與約制。(記者邱俊福攝)

前四海幫主綽號「弟哥」張建英今天公祭,北市警動員大批警力攔查、蒐證與約制。(記者邱俊福攝)

2023/06/09 16:36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前四海幫主綽號「弟哥」張建英,今天中午在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辦公祭,為遏制黑幫高調囂張行徑,立院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法,新增「明仁會條款」,並於上月26日正式上路,這是新法實施後,黑幫舉辦的首場大型公祭,北市警不敢輕忽,共動員300名警力攔查、蒐證與約制,並禁止幫派堂口唱名、圖文標識,整個過程平和、圓滿,未有發生衝突場面。

前四海幫主綽號「弟哥」張建英上月病逝,享年71歲,因弟哥生前交友廣闊,北市警局對今天舉辦的公祭相當謹慎,共規劃警力300人,分別進行攔查、巡邏,以及在公祭填單處與司儀唱名處,執行提醒勿填幫派堂口名稱等勤務,並提早加以約制,轉達不得有足以辨識幫派旗幟、徽章以及服飾等,否則將會舉牌警告等措施。

鑒於竹聯幫明仁會等黑幫組織,今年陸續舉辦春酒,旗袍妹、名車行徑高調囂張,因可供警方約制的法令不足,強勢執法不易,立法院上月緊急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中新增「明仁會條款」,經三讀通過後,上月26日正式上路。明仁會條款規定,只要明示或暗示自己是黑幫,在公共場所聚集3人以上,經警方舉牌3次不解散者,將可逮人送辦。

由於是新法實施以來,首場黑幫大型公祭,北市警局特別要求各警分局分局長、偵查隊長需到場,實際了解現場執法的狀況與應對,而新北市、桃園市警局也派刑警大隊長、警分局偵查隊長等到場觀摩。

整場初估約有政商人士、幫派等近千人到場參與告別式,經警方期前約制,周邊依法劃設管制區,對參加人員進行盤查、蒐證,共計盤查1200多人,查獲強盜通緝犯1人,並未出現與幫派相關的旗幟、文字或標誌等物,也未發現有未成年者被動員到場等不法清事,過程平和落幕。

而上月26日新法上路當天,台中市警局馬上遇到竹聯幫地虎堂堂主吳金虎舉辦外孫滿月宴,動員大批警力進行攔查、約制等勤務,並備妥「解散命令」告示牌,當時經檢視餐會內外沒有幫派立牌、餐桌桌牌活旗幟等行徑。之後,彰化縣警局、嘉義縣警局又有地方幫派角頭分別參加叔叔告別式與舉辦女兒婚宴活動,同樣動員警力攔查、告誡不行有明示或暗示自己是黑幫等違法行徑,皆平和收場。

前四海幫主張建英今天公祭,北市警動員大批警力在第一殯儀館攔查、蒐證與約制。(記者邱俊福攝)

前四海幫主張建英今天公祭,北市警動員大批警力在第一殯儀館攔查、蒐證與約制。(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