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2萬棵樹木移植恐毀森林生態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卡關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要求全案須補正再審。(記者陳嘉怡攝)

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要求全案須補正再審。(記者陳嘉怡攝)

2023/06/07 19:39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南市政府規劃開發「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畫」,推動綠能產業發展,預計移植港墘農場近2萬棵樹木,引發反彈。本案今天(7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環委認為,樹木移植對生態損失重大需提出生態補償計畫,並重新估算滯洪池容量,避免以鄰為壑,全案須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指出,綠能產業園區位於台南市仁德區,鄰近台南高鐵站、鄰接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1號,附近有多個工業區,可連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由於前次初審會議環委要求評估降低開發規模,此次說明綠能產業園區將排除疏洪道南側基地,計畫面積從87.72公頃調降為64.64公頃。

另依據環評資料,開發面積範圍涵蓋台糖仁德港墘農場約36公頃造林地,必須移植近2萬棵喬木,包括區內移植及近地移植9887棵樹、區外移植8820棵樹。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指出,樹木移植後原有的森林複層生態系將消失殆盡,且全台大樹移植十年死亡率極高,當初高雄仁武產業園區也承諾會好好移植,事後卻發生上萬棵樹斷頭移植事件;此地規劃為公園可以是台南之肺,政府如果要開發工業區應該另擇他處。

環委也指出,該區域生態調查發現10種保育類鳥類,其中5種猛禽都以此生態系做為棲地,「這對生態的損失是很大的」,要求台南市府針對失去的森林生態如何補償,提出因應機制及減輕對策。另有環委建議,園區鄰近台86線範圍的綠地樹木原地保留,並將生態棲地補償等作為納入考量。

環委也指出,該地區較低窪,如果滯洪池容量不夠就會造成周邊地區淹水,要求台南市府重新估算滯洪池容量,並以地形剖面圖輔助說明該園區的地表水流向,避免以鄰為壑。

甜心有機農牧場負責人徐紫珊則憂心,雖台南市府已把她承租的港墘農場土地劃出徵收範圍之外,但綠能產業區開發後,有機農牧場將被產業園區三面包夾,擔心未來無法通過有機驗證的環境檢核、農產品失去有機資格。而環委也要求,台南市府應針對鄰近有機農牧場進行影響評估及保護措施,確保不會對有機產品申請認證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