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不禮讓行人」取締逾80萬件 陳建仁宣示4面向消除行人地獄汙名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一)1日前往台北市市民大道、敦化南路路口,視察科技執法執行成效。 (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一)1日前往台北市市民大道、敦化南路路口,視察科技執法執行成效。 (記者劉信德攝)

2023/06/01 16:5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為擺脫外媒所指「行人地獄」惡名,內政部警政署宣布5月1日起實施全國同步「路口不停讓行人大執法」,警政署統計5月總共取締81萬1727件違規,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下午視察北市科技執法時表示,外媒指台灣是行人地獄,這樣汙名全國2300萬人要引以為恥,行政院將從教育、工程、執法、監理等4大面向,消除行人地獄的污名,改善提升行人通行安全。

陳建仁下午前往市民大道、敦化南路口視察科技執法的成效,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及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陪同。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上週行政院會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從教育、執法、工程、監理等4大面向著手,希望中央地方合作,改善易肇事路口、降低事故發生,希望行人發生交通事故與行人發生死亡能夠大幅減少,起碼未來3到6個月要看到成果。

陳建仁提到,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對於縣市道路工程的基礎建設,6年來透過前瞻建設投入300億元經費改善道路交通工程,未來再投入245億元,最近也核定50億元進行校園周邊安全改善,補助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北市核定補助4件、近2千萬元,但他也發現今年申請還不到一半,希望各縣市踴躍申請,讓學校周邊道路得到改善。

陳建仁說,最近正在審議永續提升行人及車輛安全計畫,預計7年投入400億元,用於改善行人空間,也呼籲行人要尊重駕駛,彼此尊重養成好的交通文化。至於執法面,5月執法取締80幾萬件,代表交通習慣有待改進,北市34處地點裝設科技執法,肇事降低90%以上,表示台灣是數位AI國家,必須好好利用科技發展的能力加強科技執法,今天在行政院會也有討論到,希望加強科技執法。

陳建仁表示,原本各縣市提出科技執法的申請只有20幾個點,後來請警政署盤點現在有220點,新北、桃園各提出50點,北市則有22點,他強調這不是要處罰駕駛,科技執法提醒駕駛尊重禮讓行人,養成好的文化,不再是行人地獄。監理面部份,以前對於違規紀錄高風險駕駛人沒有定期換照,現在要恢復定期換照,而且要加強清理違規案件,強力要求駕駛人遵守規定建立正確駕駛觀念,也感謝全國員警付出很大辛勞,執勤時要注意自身安全,行政院持續增加軟硬體設施,讓台灣更好,交通安全人人有責。

吳堂安指出,5月1日開始警政署針對路口車輛不禮讓行人展開大執法,取締81萬1727件違規,看似數字很多很高,但這不是目標,終極目標要讓交通事故減少,因此呼籲駕駛不違規、不違停,遇到行人要禮讓,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規則,取締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規則。

王國材說,目前全國265處地點設置科技執法,其中202處由中央補助,今年212處會執行,用意是教育民眾守法、確保交通安全。交通安全包括道安意識與道安文化,而文化養成透過工程與執法去作,且全民要有共識,創造安全的道路環境,希望中央跟地方一起合作把道安環境做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