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藝工程延宕須多付2.34億 文化局長蔡詩萍:預算不通過仍會被強制執行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因延宕七年完工,須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二.三四億餘元技術服務費,引起綠營民代極度不滿放話不買單,更嗆應將此案送監察院調查。(記者魏瑾筠攝)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因延宕七年完工,須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二.三四億餘元技術服務費,引起綠營民代極度不滿放話不買單,更嗆應將此案送監察院調查。(記者魏瑾筠攝)

2023/05/30 20:25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因延宕7年完工,須追加支付設計監造單位2.34億餘元技術服務費,引起民進黨議員極度不滿放話不買單,除極力要求應釐清政治責任,更嗆應將此案送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此案於去年底確認調解成立後,已先行支付第1期款262萬餘元,即便議會不通過此案預算,這筆費用仍會於今年底被「強制執行」。

北藝因建築構造特殊又遇營建廠商理成營造倒閉,一度形成「爛尾樓」,讓原先48億元的興建預算飆升至67.5億元,設計監造單位認為服務期程比預估增逾2倍,於2021年4月向市府提出申請調解,雙方歷經7次調解,由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去年11月底、卸任前夕拍板追加支付2.34億元定案,並編於今年度追加減案,預定週五在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討論。

北市議會教委會今天先進行「北藝中心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服務費履約爭議調解之追加經費案」專案報告,文化局長蔡詩萍說明,此案同意調解不再進入仲裁或訴訟,是經委任律師團隊分析利弊,若市府不接受調解進入仲裁,恐承擔廠商提出的4.88億餘元及每年多達兩千萬餘元的利息。

蔡詩萍表示,由於廠商認為市府編預算及付款時程冗長,於去年11月提出市府可分期付款,主計處確認可採分期付款,於去年12月29日同意以北藝工程賸餘款支付第一期款,餘款則依今年度總預算追加減預算案程序辦理,由於此案已調解成立,若此預算未獲議會通過,廠商可聲請強制執行。

不過,民進黨籍議員洪婉臻、簡舒培、許淑華及王閔生對此不以為然,異口同聲認為仲裁「被卡」不合理;洪抨擊,北藝興建歷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全案應檢討到底誰該為此負責,不應以簡單書面報告,就要議員為這二、三億元背書;簡砲轟,柯市府文化局在交接時,完全沒有向接任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報告此案,直呼太離譜。

許質疑調解過程有很大問題,放話將此案送監察院、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調查;王則認為,此案僅經一家法律師務所、三位律師評估,即認為市府仲裁一定會輸,不解市府為何不徵求其他律師事務所意見,讓蔣萬安白白接受這筆費用,批評文化局根本就是「慷市庫的慨」,放話寧願不要讓此預算通過,讓廠商聲請強制執行,也不願為此預算背書。

國民黨議員徐巧芯、闕枚莎則緩頰,認為蔣市府既然承接市政,就應接受此結果,才不會造成更多不必要損失;台灣民眾黨議員黃瀞瑩則表示,原先廠商要求4億餘元,調解金額比原先少2億餘元,柯替大家省了很多,認為「該付的錢就趕快付掉」。

台北市政府主計處長鄭瑞成表示,此案是經台北市政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進行履約爭議調解,由於審議判斷視為訴願成功,雙方都須遵守,因去年底調解成立時預算已編列完畢,因此追加支付費用編列於今年度追加減預算,會努力與議員溝通爭取此預算通過;至於議員建議此案送監察院調查,文化局表示尊重,如後續有相關程序將配合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