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狗有在地生存權! 動保團體反對生態敏感區移置計畫

動保團體上凱道抗議,反對農委會在生態敏感區試辦遊蕩犬隻移置計畫,並主張應保障他們餵食流浪狗的權利。(記者楊媛婷攝)

動保團體上凱道抗議,反對農委會在生態敏感區試辦遊蕩犬隻移置計畫,並主張應保障他們餵食流浪狗的權利。(記者楊媛婷攝)

2023/05/30 15: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遊蕩犬隻攻擊長者、幼童,甚至導致長者因驚惶跌倒最後不治身亡等憾事頻傳,穿山甲、石虎等遭遊蕩犬隻撕咬身亡也早已不是新鮮事,農委會將在今年針對全台8到9個生態敏感區,啟動遊蕩犬隻移置試辦計畫,降低遊蕩犬隻對野生動物干擾以及人犬衝突,動保團體今上凱道反對,主張也要尊重遊蕩犬隻在台灣土地生存的權利。

農委會日前公布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結果,全國遊蕩犬數量推估為15萬9697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為0.69隻,與2020年調查結果15萬5869隻相較,遊蕩犬數量增加2.46%(3828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增為4.54%。

也因人犬衝突增加,加上遊蕩犬隻確實造成大量野生動物死亡,並造成畜牧業等農損,農委會今年將擇定8-9個熱區,試辦遊蕩犬隻移置計畫,也就是將在南投、苗栗等保育類動物棲地試辦,將人道捕捉這些地區的遊蕩犬後並啟動收容。

但部分動保團體強力反對,主張農委會是「假移除真撲殺」,不符合動物福利的安樂死標準,並指農委會應切結建構符合動物福利的動物移置SOP,並稱不動用獵人作為移置遊蕩動物的手段,這些動保團體認為,同為動物,野生動物、遊蕩犬貓,都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都要被尊重,也主張要保障他們餵食遊蕩犬隻的權利。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代表該會出面接受陳情書,江文全表示,並沒有派遣獵人捕捉遊蕩犬隻,在生態敏感區誘捕遊蕩犬隻的工作,都是透過專業團體與在地動保組織及專業人士一同執行人道捕捉;動保團體指控農委會是假移置真撲殺等說法,江文全表示,絕不會有假移置真撲殺,也表示若是有意願跟能力配合的團體,農委會都歡迎,也強調生態敏感區移置遊蕩犬隻試辦計畫是為了減少遊蕩犬和野生動物的衝突。

動保團體主張應保障其繼續餵食的權利,江文全坦言,不論是野生動物或遊蕩動物,絕對都不鼓勵餵食,主要是以科學證據來說,人類餵食將影響特定動物族群的消長,甚至若沒有執行節育,還會促使動物族群的繁殖力更強,另外若定點餵食,以犬隻這類群體習性的動物來說,聚集後更會增加攻擊性,且對於餵食與否,雖然餵養者都稱餵食後都有好好處理,但相關利害關係人,如餵食地點附近的住民等,可能會有不同看法。

江文全進一步指出,未來試辦的9大移置遊蕩犬隻的地點都會對外公布,也指出這些地點都是野保團體與專家提供的意見,農委會也是依據這些專業意見來選擇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