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同台澳前總理滕博爾 共倡「韌性」為發展核心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亞太堅韌協會國際論壇,發表「領袖觀點: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亞太堅韌協會國際論壇,發表「領袖觀點: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2023/05/29 16: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在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APRI)年度論壇壓軸演說中提到,台灣因地緣政治環境,一直將「居安思危」奉為圭臬。且台灣與全球經貿緊密連結,必須強化國家安全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同時要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不斷改革,並以創新作為經濟增長驅動力,方能強化國家整體韌性與抵抗力。

陳建仁今天中午出席CAPRI年度論壇最後的「領袖觀點」,並以「韌性作為社會發展的核心」為題發表演說。陳建仁說,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百年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衝擊,亞太各國都希望站穩腳步、抓住機會。而由於特殊的地緣政治,台灣人一直都知道要居安思危,SARS讓台灣強化防範跨國傳染病意識;蔡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透過一系列政策強化經濟和產業韌性,也反映在台灣在疫情間是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

面對疫後經濟成長放緩,陳建仁也提到,台灣政府透過疫後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將經濟成長成果與全民共享,除普發新台幣6000元外,也支持產業升級、中小企業轉型,擴大公共交通補貼、吸引外國旅客來台、加強農業基礎建設等。陳建仁說,國家韌性範圍非常廣,唯有找出每個國家面對的議題與挑戰,才能展現執行與治理能力;台灣與全球經貿緊密連結,必須強化國家安全以維持區域安全穩定,同時要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改革,才能強化國家韌性與抵抗力。

陳建仁指出,創新是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力、產業轉型的要素,面對數位科技快速變化,要持續強化創新能力,以確保與世界接軌,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陳建仁細數台灣推出的方案成果,例如「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累積逾新台幣2兆投資、創造14.5萬工作機會。例如鼓勵企業布局全球,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同時與理念相同夥伴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體系,包括台美針對半導體、電動車、5G等產業加強貿易投資,台歐深化合作,例如與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合作打造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陳建仁也介紹台灣政府在社會韌性方面的政策,包括面臨人口老化、低生育率問題,政府顯著增加經費,打造育兒友善環境、營造對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並鼓勵女性參與勞動市場、向世界各地吸引人才;同時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面對全球暖化,台灣主動落實淨零碳排,打造環境韌性;政府投資再生能源,去年太陽能發電是單年度最高、離岸風電也有顯著進展;未來會加速綠色能源開發,並維持穩定的電力供給。

同場與會的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結尾致詞時說,陳建仁對創新和科學的政策說明令他印象深刻。眾所周知澳洲是台灣重要的能源提供國,但礦產有限、人們的創造力無限,因此他認為陳建仁關於「創新作為產業驅動力」的概念和他的觀點相近,人們持續保有創造力是長久繁榮的保證,「我想這就是台灣能取得經濟成功的基礎」。

滕博爾首次親訪台灣,他也呼應陳建仁強調的「居安思危」邏輯、托育政策等。面對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的世界,滕博爾說,我們必須像個優秀的衝浪者,預見巨浪的來臨並躍上它,在這之中韌性是關鍵,而台灣的經驗對區域非常重要,希望CAPRI繼續做為平台,能整合並和區域分享台灣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