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瑪娃颱風對南部水情沒幫助? 氣象專家看法不一

瑪娃颱風路徑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瑪娃颱風路徑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3/05/27 19:23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強烈颱風「瑪娃」明天到下週四可能會掃過台灣東方海面北轉,為東半部帶來降雨。不過,氣象專家看法不一,若颱風按照此路徑行動,對於南部水情幾乎沒幫助,但不確定性還很多,不宜太早下定論。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若按照目前颱風路徑分析,「瑪娃」對南部水情完全沒幫助,南部位於背風面,並無任何雨勢,而且下沉氣流會讓天氣更熱,無助緩解水情。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說,「瑪娃」颱風預報資料幾乎每個國家都報得差不多,但電腦模擬的結果則非常分散,昨天(26日)的美國模式還報成會直撲台灣。事實上,開始轉彎後的預測路徑是很分散的,代表颱風轉向後的路徑很不確定。

吳德榮說,假如說按照機率最大的推測路徑走,雨勢會落在北東部,中南部於背風面幾乎沒雨,但如果颱風再往台灣偏,整個情勢就會完全不同,因此不需要太早把話說死,要耐著性子持續觀察。

吳德榮強調,目前氣象局報的是機率最大的可能性,但實際上的路徑潛勢預報圖,甚至有部分涵蓋到台灣本土,因此實際情況還很不清楚,隨時都可能會調整,要持續且小心地觀察。

而颱風襲擾可能讓水情更嚴峻,彭啟明說,這次颱風經過台灣附近會造成梅雨結構的改變,因為梅雨是很敏感的,需要多重因素的對峙才會形成,梅雨受到干擾後,今年很可能就會沒有梅雨,要等到有颱風來襲,才能幫助水情,「後面壓力會更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認為,現在斷言沒有梅雨會言之過早,氣象局的梅雨季是5、6月,氣象局定義的「梅雨」也不單指滯留性鋒面,包含之前已經來了4波的移動性鋒面及午後雷陣雨,都算是梅雨,這些對水情也都有幫助。

吳德榮指出,滯留鋒面降雨也不見得每年都有,就算沒有也不一定會缺水,只看滯留鋒面來談論梅雨,並不是很完整的討論,也言之過早。現在才5月,梅雨季要到6月底才會結束,還有一整個月可供大氣調整,而電腦預報的極限只有1週到10天,後面的不確定性還有很多,因此還有很多可能性,不能太早下定論。

按照氣象局目前推測颱風路徑,南部在背風面,幾乎沒有雨勢。(中央氣象局提供)

按照氣象局目前推測颱風路徑,南部在背風面,幾乎沒有雨勢。(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