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巨蛋開唱阿妹逃罰、蘇打綠挨罰 北捷邀專家重設震動標準

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歌迷跳動引起的震動讓居民苦不堪言。(資料照)

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歌迷跳動引起的震動讓居民苦不堪言。(資料照)

2023/05/24 20:1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歌迷跳動引起的震動讓居民苦不堪言,台北捷運公司規定,震動係數超過63分貝(dB)將開罰,因藝人張惠妹演唱會去年下修標準為60分貝(dB),北捷監測「阿妹」演唱會發現震動係數未超標,不過蘇打綠2016年演唱會表演歌曲「一起喔喔」、「三天三夜」超標被罰,北市議員質疑標準不明確,要求北捷重新檢討。

北捷小巨蛋主任周陳吉表示,演唱會現場以收音設備做測量,dB數值為音量分貝,以三軸加速度規測量,測出來的dB就為震動值,將按照議員的指示,公司找專家學者實地量測,評估合宜的標準,才能有適當的罰則,畢竟罰款並非主要目的,每首歌編曲和表演方式不同,很難一刀切割,因此必須審慎評估。

國民黨議員秦慧珠指出,以測量聲音大小的dB當作震動係數完全不對,非常可笑,而且標準不管是60dB還63dB都會造成房屋震動,雖然部分歌手叫粉絲當稻草人,不跺腳、站立,只要搖來搖去,還是會產生房屋震動。

民進黨議員洪健益說,小巨蛋演唱會帶給北捷不少收入,仍要訂定明確的標準並審議演唱內容,包括小巨蛋2、3樓的聽眾不能站立,站起來就重罰,歌手也會在舞台上宣導,相信會更有說服力,否則沒罰則也不會有人管,把遊戲規則訂出來並且重罰才能有效管制震動。

民眾黨議員陳宥丞表示,小巨蛋在技術上是因為有「應力」造成共振,意思是即使不跳動,只要蹲下再站起也會有重量,檢討標準時也要加入「應力」,有明確制度後公告周知小巨蛋只能有什麼樣等級的演唱會,否則造成居民厭惡、粉絲不諒解、歌手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