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曾銘宗搞烏龍 誤扣賴清德帽子稱「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違憲」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記者楊國文攝)

2023/05/22 15:27

首次上稿:11:36
更新時間:15:2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民黨與民眾黨的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均稱若當選總統會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副總統賴清德受訪時表示總統到立院備詢違反憲政制度,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院搞烏龍,誣指賴清德稱「總統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報告違憲」,還一再逼問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表態,還因不滿意林、黃兩人未正靣回答問題戴起口罩抗議,鬧了大笑話。

候友宜、柯文哲日前都表示,若當選總統,會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不過,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被詢及此議題時回應說,侯友宜、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經驗,過去在野黨要求總統備詢有違憲政制度,不論是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至於無法成行的原因,賴清德說明,因要求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後,必須要像行政院長一樣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此作法有違當前憲政制度,導致總統赴國會作國情報告難以付諸實現,並不是總統個人意志的問題。

立院今天上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排定打詐國家隊人力不足、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有關「測謊鑑定結果的證據能力」等議案,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刑事局長李西河、矯正署長周輝煌等人進行專案報告、備詢。

立委曾銘宗因搞不清楚賴清德日前談話重點,竟質詢稱,副總統賴清德認為「總統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違憲」,法律是否如此規定?在場的立院職員和媒體記者聽得一頭霧水。

曾銘宗要求法務部常次黃謀信作答,還表示,依據憲法增條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還說「次長,你知不知道條文內容,要不要給你看一下?」,黃謀信回應,清楚該條文,但對於曾銘宗提問的問題,因是否違憲,屬於大法官憲法法庭的職權,他不便表示意見。

曾銘宗轉而詢問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意見,林輝煌表示,憲法法庭採大法官合議制,且是不告不理,若有人針對「總統至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報告違憲」提出申請,憲法法庭有可能會受理釋憲。

曾銘宗不知自己搞烏龍,誤將賴清德認為總統至立院「備詢」違反憲政制度,張冠李戴為進行國情報告違憲,竟一直追問稱「法律條文規定很清楚,司法院難道不敢回答?」林輝煌仍針對曾銘宗限定的釋憲問題表示,釋此為大法官職權,司法院是司法行政機關,無法表示意見,甚至在情急之下,脫口而出「我連大法官的候選人資格都不是」,但曾銘宗仍不滿意,氣得當場戴起口罩表示抗議。

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記者楊國文攝)

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