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節前夕 台大兒家中心提6大警訊

兒童節前夕,台大兒家中心今日提出6大警訊,呼籲政府正視。(記者林曉雲攝)

兒童節前夕,台大兒家中心今日提出6大警訊,呼籲政府正視。(記者林曉雲攝)

2023/03/30 17: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兒童節前夕,面對少子化此國安問題,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今日發布「台灣親職假的跨國比較」研究報告,提出包括低總生育率、低出生體重率、高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低政府家庭福利支出占比、低各級教育支出占比、未臻完善的親職假6大警訊,認為台灣兒少權益比起其他先進國家,仍有許多值得改善的空間,呼籲政府正視。

台大社工系特聘教授、台大兒家研究中心主任沈瓊桃說明警訊之一「低總生育率」,1970年台灣總生育率為4.0人,1995年下降至1.78人,2020年僅0.99人,僅高於韓國(0.84人),2022年台灣最新數據為0.87人,認為政府要給予足夠的支持,才有可能提高生育率。

再以警訊2低出生體重率為例,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郭貞蘭說明,低出生體重率是指當年出生的活產嬰兒中,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嬰兒的比率,2021年台灣10.6%、排名全球第2高,OECD平均值6.6%。

親職假包括產假、育嬰假等,沈瓊桃表示,台灣有薪產假為8週,OECD平均是18.6週;台灣陪產假為1週,OECD為2.1週;台灣育嬰假為26週,OECD則是32.1週,台灣職假制度僵化,無法給有需求的父母足夠彈性,讓在職者不敢提出請假需求。

沈瓊桃說明,台大做出這份研究後,原本想把研究報告送給聯合國,但因非聯合國會員國而被拒收,後來就公布在自己的官網中。

對於親職假僵化的改善策略,台北大學社工系教授陳芬苓提出建議,親職假期間可給予「復甦計畫」,讓請親職假的員工有「暖身暖機」的機會,企業可多重視員工的家庭生活,為回歸親職假目的,考慮職務代理的問題,建議親職假勿零散化。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親職假應給予家長更多的彈性,家庭照顧假應該落實在平日,不是只有疫情才特別重視,這樣才能讓家長得到比較多的支持,有助於緩解6大警訊。

兒童節前夕,台大兒家中心今提出6大警訊,呼籲政府正視。(記者林曉雲攝)

兒童節前夕,台大兒家中心今提出6大警訊,呼籲政府正視。(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