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讓假消息更嚴重 學者:守住新聞才能守護民主

事實查核基金會舉辦高峰論壇,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記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一)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二)、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台灣大學新聞所退休名譽教授張錦華(右二)、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右一)與會。(記者丁奕攝)

事實查核基金會舉辦高峰論壇,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記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一)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二)、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台灣大學新聞所退休名譽教授張錦華(右二)、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右一)與會。(記者丁奕攝)

2023/03/24 22:14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瑞典哥德堡大學2021年的報告指出,台灣連續9年是接受境外假消息最頻繁的國家,隨著AI發展,假消息威脅日益嚴重,事實查核基金會今天(24日)舉辦高峰論壇,與會學者指出,AI讓假消息製作更為輕鬆,台灣要提升民眾媒體識讀、強化公共媒體、改革媒體,才能讓新聞守住真相,而守住新聞,才能守護民主、人權。

台灣大學新聞所退休名譽教授張錦華說,ChatGPT、AI算圖、深偽(Deep Fake)都可以迅速生成假訊息,假消息也造成迫切的國安問題,需要透過事實查核打擊假訊息,而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是最重要的,但教育需要時間,是緩不濟急。

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指出,除了媒體識讀外,主流媒體、事實查核中心以及數位平台加強合作一同守住真相、守住民主也很重要,新聞是與民主共進退、相輔相成的,若新聞崩壞「何以自由?」

羅世宏說,台灣對於新聞媒體的投資太少、公共媒體的預算也不夠,法國政府每年投資12億歐元給需要的媒體,台灣應該也要學習,因為媒體改革才是唯一使民主免受不實資訊所擾的長久之計。

AI生成的科技難以防堵,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AI讓製造虛假消息的能力大增,一條假訊息能在幾秒鐘之內產生,且假消息如今還能配上造假的圖片、影片甚至是聲音,一般人無法分辨真假。

目前也正利用科技手段來抓出放出假消息的網軍,杜奕瑾以網路論壇PTT為例,他發現有些使用者的上線時間非常固定,1天8小時每週上線5天,明顯是網軍在上班。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說,台灣民主的時間不算長,還是有「黨國、威權的幽靈作祟」,台灣外要面對中國的假訊息攻擊,內還要抵擋威權的幽靈復辟,這些都是台灣所面臨的威脅,台灣轉型正義也做得不夠,他談及鄭南榕事件,並感嘆「當初領銜迫害新聞自由的人,現在還想選總統」。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原本預計出席高峰論壇,但因腸胃不適未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