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津貼明年調整 綠委促「加碼1000」至8550元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前排中)等人召開「安心過好日 幸福有加倍 老農津貼加1000」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前排中)等人召開「安心過好日 幸福有加倍 老農津貼加1000」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3/03/24 15:5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現行老農津貼金額為2020年公布的每月新台幣7550元,每4年須依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等人今(24)日呼籲,考量民生物價飆漲,老農津貼金額應適時調整,加碼1000元至8550元,讓農民安養老年。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賴惠員、羅美玲、陳素月、莊競程、黃秀芳、何欣純、鍾佳濱、陳秀寶、林靜儀等人,今日一同召開「安心過好日,幸福有加倍,老農津貼加1000」記者會。

蔡培慧表示,許多農民反映肥料價格漲很多,農作物不見得可回收成本,在收入日益減少下,擔心未來老年生活,也認為每月7550元的老農津貼不是一個有幸福感的金額,而是入不敷出的金額,恐無法支撐起必要日常民生物資;她上任立委後,立刻提出「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國民年金法」修法草案,盼與時俱進、反映民生實際需求。

賴惠員認為,選區內的農民朋友早就對於這波漲幅感到吃不消,雖然明年調整可能是8078元,調幅約6.99%,但考量物價百漲,平均電價調漲11%,基本工資4年累積調幅10%,老農津貼也應適時反應這樣社會脈動。

林靜儀觀察到,倘若透過技術改良、或產品再加工來提升農產品的產值,必然要付出相對較高的成本,再加上原物料的上漲,農民耕種的成本提高已是必然的事實。

陳素月說,老農津貼每4年才調整一次,恐無法適時反應當前物價,薪資成長已無法跟上通膨的速度,她主張應縮短每4年才調整一次的週期,且需在計算公式中針對CPI成長率進行加權,讓過去幾年物價漲幅在本次津貼檢討中能夠適時反應。

莊競程進一步呼籲,老農津貼應從「4年檢討一次」縮短到「2年一次」,甚至建立「滾動調整」的機制,才能夠即時因應相關變化;另關於今年水情不樂觀,盼農委會放寬「天災農損現金救助」標準,包括受損比例、耕作面積等規定。

另,陳秀寳強調,應放寬老農津貼的排富標準,這部分已提案連署,希望農民可收到更全面也更優質的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